美驻伊保安雇员尸身被悬桥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2: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美国安全承包商“黑水公司”的4名雇员,在伊拉克反美重镇费卢杰遇袭身亡,尸体遭损毁并被悬挂于一座大桥之上。这一场景成为很多美国人心中无法抹去的伤痛。死者家属认为,“黑水公司”对此负有责任,于是将之诉至法庭,引发了一场已经持续两年、至今尚未了结的官司。人们普遍认为,这一诉讼对美国政府规范其在伊拉克的“雇佣军”——拥有10余万名雇员的安全承包商将产生重要影响。

  1.“海豹”老兵被迫“重操旧业”

  2004年3月30日夜,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申塞德的凯蒂·赫尔温斯顿早早睡下了。为了不被打扰,又不想错过来自儿子斯科特的任何信息,凯蒂将手机设置成了静音状态。她的儿子、38岁的斯科特·赫尔温斯顿,当时正在反美袭击频发的

伊拉克执行任务。

  斯科特曾经是美国精英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一员。退役之后,他与许多老兵一样,陷入了就业困境。他曾去好莱坞寻找“饭碗”,一度还小有成绩:为大明星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夺面双雄》担任动作顾问,还曾指导

女明星黛米·摩尔饰演一名“海豹”突击队员。

  然而,由于竞争激烈,斯科特在好莱坞并不能维持稳定的收入。最终,他不得不像许多特种部队的老兵一样,再度拿起枪杆子,加盟美国安全行业巨擘——“黑水”公司。

  “黑水”公司成立于1997年,其创立者是埃里克·普林斯。普林斯曾经也是“海豹”突击队的一员,曾在海地、波斯尼亚、中东等地区服役。从军队退役之后,普林斯本可以继承父亲数十亿美元的资产,继续做汽车零部件的生意,但他最终卖掉了父亲的公司,成立了一家名为“黑水”的保安咨询公司。

  “黑水”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业务是为美国各大城市训练特警及其他执法部门的人员。普林斯主要从美国特种部队的退役老兵中招聘雇员。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反恐形势骤然紧张,一时没有足够的资源为海外使领馆等设施提供全面的保护。普林斯瞅准了这个商机,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及中央情报局等机构争取了大量订单,业务量迅速膨胀。2003年,“黑水”公司获得了一份价值2100万美元的大订单——负责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伊拉克的安全工作。“黑水”公司因此声名远播,成为在伊拉克首屈一指的美国安全承包商。

  2.四名保安因何命断费卢杰

  加入“黑水”公司后,斯科特随即被派往伊拉克开展“业务”。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斯科特能取得相当高的收入——每天约600美元,但是要经常冒生命危险。这个危险的工作自然使他的母亲凯蒂感到担心,她经常要求他打电话通报在伊拉克的状况。

  2004年3月31日早晨,凯蒂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她的手机,发现儿子曾打来一个电话,还有一段语音留言:“妈妈,你好,是你的儿子给你留言。现在是伊拉克的下午两点钟,我们都穿着防弹背心,很安全。一切都好,妈妈。我只想对你说:我现在很安全,我爱你。希望你今天有好心情。”听完儿子的留言,凯蒂感到了些许心安,心情的确不错。

  然而,这种好心情并没有维持多久。凯蒂打开电视机,不久就被电视节目的画面惊呆了:在一座铁桥上,悬挂着两具被损毁、烧焦的尸体,周围是一群欢呼雀跃的伊拉克人。新闻解说称,这是当天发生在伊拉克费卢杰的一起反美袭击事件,遭到袭击的是“黑水”公司的一个车队,共有4名美国人被打死,他们的尸体也受到了侮辱。

  听到“黑水”公司这个名称,凯蒂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开始有了某种不祥的感觉。当天晚些时候,当她看到前来拜访的“黑水”公司人员时,一下子瘫倒在地上。

  死者中的确包括凯蒂的儿子斯科特·赫尔温斯顿,其余3人分别是32岁的杰里·佐夫科、38岁的迈克尔·蒂格和48岁的韦斯利·巴塔洛纳。前去告知凯蒂这一噩耗的“黑水”公司人员称,当天,斯科特等人在向一个美军基地运送厨房设备的途中遇袭身亡。当凯蒂要求得知更多细节时,却被告知涉及“机密”,不便透露。

  3.悲剧原本不该发生

  凯蒂对“黑水”公司的这个解释相当不满。作为死者的家属,她认为自己有权得知关于儿子身亡的一切详细信息。后来,从儿子的一名战友——克里斯托弗·贝尔曼那里,她终于知道了一些令她感到吃惊的情况。

  贝尔曼也曾是一名“海豹”突击队员,与斯科特熟识。两人同时加入了“黑水”公司,又一同被派往伊拉克。贝尔曼说,在抵达伊拉克之前,他们仅在“黑水”公司设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基地内接受了为期10天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如何驾驶装甲车辆。而他们对伊拉克的真实状况并不了解。“黑水”公司承诺,他们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时,会给他们配备以弹链供弹的5.56毫米班用机枪等火力较强大的武器。然而,实际上,他们最终只得到了M4半自动卡宾枪和“格洛克”手枪。

  贝尔曼还说,2004年3月31日执行护送任务时,斯科特等人乘坐的两辆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并没有装甲防护,只是在后排座处加装了一块钢板。按照“黑水”公司的规定,每辆车的标准配置是3名成员,由于当时人手不够,斯科特的主管仅派他们4个人去执行护送任务。这名主管没有向斯科特等人提供必需的地图,也不允许他们提前勘察沿途的状况。当一家英国公司主动提出,可以让斯科特等人与他们的车队结伴同行时,却被这名主管以“时间太紧”为由拒绝。

  据“黑水”公司后来透露,当斯科特等人的车队行驶至位于反美袭击频发的费卢杰时,遇到了一些自称是伊拉克民防部队士兵的人员。他们主动表示,愿意为车队带路,抄近道穿越费卢杰。然而,在费卢杰行驶了数公里后,这些伊拉克人突然阻断道路,与早已埋伏在那里的武装人员向车队发动袭击。

  斯科特出身于“海豹”突击队,同事佐夫科等3人都来自美国陆军“游骑兵”特种部队。尽管他们骁勇善战,但最终还是全部被打死。伊拉克武装人员拖着他们烧焦的尸体在大街上游行,斯科特和蒂格的尸体还被悬挂在横跨幼发拉底河的一座铁桥上示众,大批兴奋的伊拉克人在摄像机前高呼反美口号……

  贝尔曼认为,如果“黑水”公司按照程序向斯科特等人提供相关地图,为他们配备有装甲防护的车辆,并且,当时车队的每辆车上都能有第3个人操纵火力强大的机枪,那么,这起悲剧就不会发生。

  4.展开诉讼“马拉松”

  在得知了相关情况后,凯蒂认为,“黑水”公司应该为自己儿子的死负责,正是该公司负责人在安全上的“疏忽”,才导致了儿子和同事的死亡。

  2005年,凯蒂·赫尔温斯顿与其他3名死者的家属一道,将“黑水”公司告上了法庭。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黑水”公司很快对他们提出了反诉,并索赔1000万美元。该公司的代理律师称,“黑水”公司虽然是一家私营公司,却是在为美国政府工作。因此,伤亡雇员的家属不应该控告该公司。

  此后,这起案件一直在州法院和联邦法院之间转来转去,处于上诉与反诉的漫长法律进程中,至今没有结果。死者家属的代理律师认为,“黑水”公司故意采取“马拉松”战术,试图以漫长的诉讼过程,耗尽死者家属的资金,从而兵不血刃地赢得这场官司。

  然而,美国国会和媒体却都紧盯着这起诉讼,认为它的结果将对美国规范对安全行业的管理,甚至对整个反恐大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今年2月,美国众议院对斯科特等人在费卢杰遇袭事件举行听证会。不少国会议员指出,自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布什政府向“黑水”公司等安全承包商支付了近40亿美元,但国会及美国民众对这些承包商的所作所为一无所知。因此,布什政府应该对此进行澄清。

  而对于凯蒂来说,她只想为儿子讨一个公道。其实,儿子遇害后,她一直处于深深的自责中——在那个夜晚,如果她不把手机设置成静音状态,就能接到儿子的电话,也许就能了解到儿子的状况,从而说服他不要去执行那个任务……

  参 考 资 料

  美国安全承包商

  主要从美国军方承揽业务的安全承包商,在18世纪美国独立战争爆发时就已出现。长期以来,美国军队中的

厨师、卡车司机、翻译、搬运工甚至审讯人员,大多由安全承包商负责提供。冷战结束后,美国大规模裁减军队,对这些安全承包商的依赖进一步增强。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布什政府一直在伊拉克保持12万至14万的驻军规模。而为这些士兵提供服务的诸多安全承包商的雇员,总数达12.6万 人,其中,仅“黑水”公司在伊拉克就有近5万名雇员。这些保安人员可谓美国在伊拉克的“第二支军队”。

  “黑水”公司的雇员大多是美国特种部队的退役军人,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秘鲁、智利等国的特种部队老兵。不过,较之美国雇员在伊拉克平均3.6万美元的月收入,这些外籍雇员的收入要少得多。据美国劳工部估计,自2001年至今,至少有990名美国安全承包商的雇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丧生,其中经证实的“黑水”公司雇员有27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