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10月前释放5名被扣留伊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6月21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美国官员近日称,虽然伊拉克政府已请求美国政府释放被美军扣留的5名伊朗人,伊朗政府也为此向美国施加了压力,但美国将不会在10月份之前释放这5名伊朗人。

  据美国官员透露,造成拖延的原因是由于美国政府内部的交流和程序出现了问题,也由于这是“一个政策决定”。

  美国和阿拉伯官员称,伊拉克外长兹巴里本周在访问华盛顿曾呼吁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盖茨释放这5名伊朗人。这5名伊朗人是在驻伊美军于1月份在埃尔比勒展开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被抓获的。

  兹巴里告诉美国官员,释放这5名伊朗人将有助于美国和伊朗就

伊拉克问题举行新的对话。美国已和伊朗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了首次会谈,这次会谈是两国近30年来首次举行公开会谈。消息来源称,兹巴里还警告称,如果美国不释放这5名伊朗人,伊朗可能不会参加第二次美伊会谈。

  美国官员称,美军1月11日对伊朗驻埃尔比勒北部地区联络办公室进行的突袭行动的目的是逮捕两名来访的伊朗高官。这两名高官逃脱了美军的抓捕行动,但美军突击队逮捕了与伊朗革命卫队精锐的“圣城旅”一起活动的5名伊朗中层人员。“圣城旅”是伊朗革命卫队从事国外行动的单位,它与向伊拉克的武装分子提供武器、训练、资金的活动有联系。布什总统在这之前曾发誓要铲除伊朗在伊拉克的活动网络。

  据报道,白宫最高层已参与了有关这5名伊朗人命运的讨论,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高级顾问也于今年春天就此展开了会谈。他们同意按照处理在伊拉克活动的外国武装分子的方式处理这5名伊朗人,每隔6个月对他们的被关押状态进行一次评估。美国官员称,本应于7月中旬对他们进行重新评估,但多国部队总部于4月份已对他们进行了重新评估,这意味着要等到10月份才能对他们进行再次评估。美国驻伊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和驻伊大使克罗克是上周已知悉此事。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6月13日曾警告称,美国将因为1月份的袭击行动面临严重后果。他表示,“我们将让美国为这一针对伊朗领事馆及其官员的非法行为感到后悔。”伊朗同一天致信联合国对此提出抗议。信件称:“驻伊美军对伊朗驻埃尔比勒的总领事馆发动了袭击,绑架了5名伊朗领事官员。他们解除了总领事馆看守的武装,闯入建筑物的大门,殴伤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这一行径违反了外交和领事事务最基本的条款,是对国际法的公然侵犯。”(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