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重新调查洛克比空难案 原罪犯可能遭陷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6月25日电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对利比亚人梅格拉希在洛克比空难事件中被定罪情况进行重新评估的委员会24日称,它正在考虑有关警方在案件中伪造定罪证据的传闻,相关被定罪的人可能遭到陷害。

  现年55岁的利比亚人梅格拉希2001年因为参与制造1988年洛克比空难而被荷兰的一特别法庭判处27年徒刑,他被控在泛美航空公司一架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美国纽约的波音747客机安放炸弹,致使飞机于1988年12月21日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发生爆炸,造成270人丧生。他目前正在苏格兰的一所监狱里服刑。

  对可能的误判进行调查的苏格兰刑事案件重审委员会将于28日公布它的调查报告,调查工作已持续了3年。《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与梅格拉希辩护方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称,委员会对一个档案进行了调查,这份档案称,现场收集的证据要么丢了要么被毁掉了。警方对梅格拉希的调查是先入为主的,它所提供的证据只是为了证实梅格拉希有罪的传闻。报告预计还将包括梅格拉希律师有关检察官扣押证人证言的传闻,这些证言据信涉及一位与巴勒斯坦解放总司令部解放阵线有联系的人物。

  媒体报道暗示,委员会将宣布法庭有关梅格拉齐有罪判决可能存在问题。英国与

利比亚于1999年恢复了外交关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此之前同意交出梅格拉齐和另一名疑犯,另一名疑犯后来无罪获释。委员会已对梅格拉齐有罪的判决进行了长时间的重新评估,它可以拒绝梅格拉齐的申请或者将案件交由爱丁堡的上诉法庭重审。如果它决定将案件交由爱丁堡上诉法庭回审的话,法庭几乎肯定会宣判梅格拉齐无罪。委员会的报告据称长达800页,报告的全文将不会向外界公布,但委员会将在其网站上公布报告的概要。

  一直呼吁要求对案件进行重新调查的英国前议员达尔耶尔称:“只有上帝知道这会给苏格兰司法制度和苏格兰警方造成多么坏的局面。”女儿在洛克比空难事件中丧生的斯威里称,梅格拉希的有罪判决是“历史上最可耻的误判之一。”案件重审将对美国和英国产生深远影响。对梅格拉希和另一名疑犯的审判是英国历史上耗资最多的一次审判。一个特别组建的法庭在荷兰对他们进行了审判,审判费用估计高达8000万英镑。

  苏格兰委员会拒绝就新报道发表评论,它称:“苏格兰大臣们不会对案件评估结果提前发表看法或者评论。苏格兰政府认为,在处理此案时要按照正确的法律程序进行。 ”达尔耶尔称:“我认为证据是捏造的,我对这一点毫无疑问。我已在议会多次表示,只有全面、公开的调查才能最终了解此事件。”(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