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届巴黎航展特别报道争雄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29 世界周刊

  世界周刊播出节目第47届巴黎航展特别报道《争雄蓝天》,以下为节目内容。

  康辉

  欢迎打开新一期的世界周刊。

  本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访问平壤后宣布,朝鲜已经准备迅速关闭宁边核设施,并希望尽快重开六方会谈。

  希尔此次访朝是应朝鲜方面的突然邀请进行的,美国总统布什迅速给予了批准。在此次访问前后,六方会谈的各方出现了良性互动。俄罗斯方面同意其银行帮助转移朝鲜解冻资金,为恢复谈判进程扫除了障碍。中国和韩国表示希望希尔此行有助于改善美朝关系。就连态度强硬的日本也委托希尔转告朝方,日方有意进行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

  尽管弃核之路还会很长,但这种良性互动彰显了

六方会谈以谈促和的核心理念。

  说到互动,本周在布尔歇机场举行的第47届巴黎航展也充满了互动。不过,这种互动更多地体现在竞争层面。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来游历一下这次世界航空业的大聚会。

  片子

  作为航空界的知名盛会,巴黎航展是各国展示其航空实力的最好平台。军用飞机无疑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看点。

  米格-29OVT VS F35

  米格-29OVT型战斗机

  国别:俄罗斯

  年龄:近三十

  特性:机动性能强)

  在本届航展的飞行表演中,米格-29OVT战斗机抢尽风头。它能像直升机一样突然悬浮在天空,同时,机身还能向任意方向转动。

  米格-29飞机其实是一种老飞机,有将近30年的历史。但改进型米格-29 OVT在安装了卡里莫夫矢量推力发动机后,机动性大大增强。

  在空战过程中,如果进入近距离格斗作战,如何使飞机以最快的速度将机头指向目标是制胜的关键。米格-29OVT采用的矢量喷口可以随时改变喷气方向,由此迅速改变飞机的姿态和飞机机头的指向。

  由于在电子技术和细节设计方面落后于美国,俄罗斯近年来在机动性方面下了大工夫。目前世界上只有苏-30MKI型战斗机和美国的F-22型战斗机装备了类似的发动机,不过,F-22的发动机只能实现在一个平面内的偏转,而米格-29 OVT的发动机喷嘴则可向任意方向偏转20°,从而使该机型具备独一无二的机动性能。

  在2001年巴黎航展上发生过苏-30飞机被扣做抵押品的不愉快事件后,俄罗斯人近几年都没有派出最强大阵容参展。此次米格-29OVT高调登场为俄罗斯人赢回了面子。

  据米格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韦普里亚日金披露,他们计划2020年前供应350架米格-29现代化改进型歼击机,价值100亿到120亿美元。目前世界上共有29个国家使用1600多架米格-29歼击机。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国别:美国

  年龄:一岁

  特性:第四代战斗机,具备隐身、超音速巡航、超视距空战能力)

  去年2月刚刚装配下线的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是亮相此次航展的美国最新型战机。它的隐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超视距空战能力一直为军事爱好者所关注。不过,这次来到巴黎的并不是真飞机,而只是F35的全尺寸模型。

  作为比F-22造价更低、性能也稍逊一筹的姐妹机,F35是美国推出的面向市场的新世纪主力机型。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希望F-35能成为继F16之后争夺订单的明日之星。

  由于F-35已经开始试飞,市场常青树 F-16也有了稳定的客户,此次航展美国只是派出F-16和FA-18超级大黄蜂飞机各两架,飞飞常规动作应景了事。

  当被问及这次航展上F-35为何真人不露面时,美国方面解释说因为飞机还在进行测试。不过我们的记者注意到,自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就比较抵制法国的航展。与之相比,双数年份在英国举行的范堡罗航展更受美国的重视。

  (转场)

  在欧洲举行的航展是欧洲国家向世界表演的最佳舞台,主办国法国更是不遗余力。

  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飞机每天都进行飞行表演。

  欧洲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飞机则是欧洲军事技术合作的典范。

  (转场)

  目前有一种流行的说法,F-22和F-35将会是最后一代有人驾驶的战斗机。言下之意,未来的天空将由无人作战飞机(UCAV)主宰。

  在本次航展上,由法国、瑞典及意大利等欧洲6国联合开发的“神经元”无人战机验证机的模型引发了关注热潮。这种形状怪异的飞机已经通过初始项目评估,计划于2011年首飞。

  美国带来的则是已经经过实战检验的RQ-1A无人机。

  由于可以减少人员伤亡,无人作战飞机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无人战机的研发向更大型、更具远程攻击能力方向发展。但是,如何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降低成本是无人机发展的一个瓶颈。

  康辉

  “订单大战”,是各国媒体报道此次盛会的热门词汇。军用飞机如此,在民用航空领域,订单的争夺更加激烈。老对手空客和波音的遭遇战自然在所难免。那么,在这次展会上,究竟谁胜出呢?他们之间的争夺又反映出未来民航客机怎样的发展方向呢?

  片子

  空客 VS 波音

  截止22号商业洽谈落幕,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宣布,获得425架飞机的确认定单,和303架飞机的意向性订单。其中单价3亿多美元的A380订出 174架,单价2亿美元的A350订出 232架。

  美国波音公司目前尚未公布其最后订单数。在航展前三天,波音公司获得159亿美元订单,而同期空客订单总额为757亿美元。

  难怪空客总裁加卢瓦兴奋地宣布,“空客已经重返市场。”

  这两年,空客的日子很不好过。它力推的巨无霸A380的交货时间一拖再拖,宽体客机A350的设计方案因为客户不满意一改再改,一年内两换CEO,近期还要裁减一万名员工。

  这个星期,巴黎的滚滚订单似乎将空客高层们脸上的阴霾一扫而光。

  空客 VS 波音

  在巴黎航展现场,空客风头十足,不管是A380的飞行表演,还是各种贴心的公关举措。

  驻巴黎记者 李宾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A380的驾驶舱,在A380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日后飞行员使用习惯的问题,所以A380的驾驶舱设计与A320、A330以及A340系列类似,这样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改装,就可以适应A380的操纵。

  波音呢,除了2003年推出的777-300ER延程型客机外,在民航方面没有更多的展示。一度让空客寝食难安的波音787梦幻飞机尚未下线,只来了一个模拟客舱。

  空客 VS 波音 未来

  不过,空客在航展上的辉煌是否就此扭转了近些年被波音打压的颓势呢?舆论看法不一。

  德国《明镜周刊》问了这么一个问题:空客真的赢了吗?

  它援引一些专业人士的话说,不能光看数字。在空客此次公布的订单中,有很多并不是新增加的,而是对老订单的确认。比如A380飞机,此次新增订单实际上只有13架,其余160架都是老订单。

  就市场前景而言,人们到底对巨型客机需求大还是对宽体客机需求大?空客自己说过,要卖出420架A380才能收回投资,现如今的订单不过173架。

  空客一度曾不看好宽体客机市场,但A380项目受挫后,又转而开发A350,与波音787展开正面厮杀。现在依然处于落后位置。

  算上这次航展,A350迄今共拿到232架的订单,而波音787的订单已达到634架,生产量已经排到了2013年。波音787下月8号揭幕,明年即可交付使用,但空客A350要到2013年才能投放市场,晚了整整五年。

  从性能来说,波音787飞机采用更轻、更坚固的“碳纤维强化胶”为主体材料,将比同类机型节省20%燃油。在油价高企的今天,这也会成为买家考量的重要因素。

  最后一点,订单与利润是否成正比?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为吸引客户,空客给出了很大的折扣,飞机卖出了,能换来多少利润,还尚未可知。

  康辉

  不管是波音还是空客,他们现阶段着力打造的都是航程在1万公里以上的远程宽体或巨型客机。不过,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相比越洋飞行而言,更多的还是在国内坐飞机。所以一些支线飞机和强调环保的螺旋桨式飞机也值得我们去看一看。当然了,还有能带您上太空旅行的飞行器。

  片子

  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是世界上主要的支线飞机生产商。为迎合环保为先的社会舆论,庞巴迪公司的冲8飞机在机身上写着“低价,但不能不计代价”,从环保角度推广飞机,并建议航空公司采用温室气体排放量低的飞机来进行支线飞行。

  在航展第一天,蓝天上出现了一架螺旋桨飞机。这是一架50年前的洛克希德L1049

星座式飞机,修葺一新之后依然在蓝天上翱翔。螺旋桨式飞机的里程燃料消耗远远低于现在的喷气式飞机。也许随着技术的进步,低能耗的螺旋桨式飞机会有东山再起的一天。

  人类自古就有飞行的梦想,正是这一梦想促成了飞机的诞生。今天,我们还能飞得更高更远吗?

  这是在本次航展上展示的欧洲阿斯特里姆公司研制的太空飞机的全尺寸原型。坐上这种飞机,乘客可以在10万米高空体验3分钟的失重状态,观赏窗外浩淼的太空和地球的美丽弧线。按计划,2012年,你就可以乘坐他们的航班实现太空之旅了。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一些新兴航空工业体的展台。因为除了美国、俄罗斯、欧盟,亚洲、美洲的飞机制造这几年也有长足的发展。

  驻巴黎记者 李宾

  “我现在是在枭龙战机的模拟舱里”

  作为中国最新研制的战机,“枭龙”具有全天候、超视距作战能力,高性能低成本。尽管中国这次并没有派飞机参加飞行表演或实体展示,中国的展台依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不少国外的空军客户前来L15高级教练机模型的展台询问具体性能和采购价格。

  在中国2006年公开

歼10战机,以及今年初宣布大飞机计划后,许多发展中国家表达了愿意与中国扩大在航空领域合作的愿望。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将打破欧美主导的格局,亚非国家可以不再看欧美的脸色行事。

  同期:采访布隆迪航空公司总经理

  中国近邻的展台自然也值得看看。

  印度没有如外界所料的那样派遣LCA“敏捷”式轻型战斗机参加本次航展,而是派出了 “北极星”式轻型直升机。这种直升机被印度人认为是里程碑式的项目,代表了印度自主发展航空和国防工业的能力与决心。

  日本展出了新型军用运输机C-X和新型远程巡逻机P-X的模型。这两种大型军用飞机将在今年夏末首飞,而后将配备日本自卫队。

  韩国展出了T-50“金鹰”教练机。这种飞机今年4月刚刚投入使用,为韩国空军训练飞行员。

  随着航展落幕,喧嚣了一周的巴黎布尔歇机场今天就要恢复往日的平静了。

  与前两年相比,本次航展有一个有利条件,那就是是国际民航业终于走出赤字,预计将赢利50亿美元。这也就难怪为什么各家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来夺取订单。这样的盛会毕竟两年才一次。

  康辉

  一路看过来,您是不是感觉新技术少了些,商业考量多了些呢?的确,自1909年诞生以来,巴黎航展走过90多年后,以往所承担的航空航天技术风向标的作用有所弱化。它越来越像一个大PARTY,老朋友在此聚会,老对手在此重逢,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流看法,在产品之间互通有无。在这场盛会上,我们看到了竞争,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