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流浪汉的地洞情结:住地洞比住公寓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20:12 青年参考

  ::编译 陈宗伦

  在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区某废弃火车站一个黑乎乎的地洞里,从1986年开始,流浪汉约翰尼就住在此,地洞里夏天如蒸笼,冬天似冰窖。约翰尼通过忍受肉体折磨来获取心灵平静。那里,只有上帝和他交谈。

  被非营利组织

  解救出洞

  去年圣诞节前夜,45岁的约翰尼第一次听到“有人要解救他出地洞”的消息。看到《纽约时报》对约翰尼的报道后,专为流浪人员提供住处和服务的非营利组织Bridge立即将约翰尼安排住进公寓,公寓离约翰尼的地洞3英里。数日后,约翰尼与照看他的天主教修女劳瑞娅·菲茨杰拉德庆祝了“乔迁之喜”,并到意大利餐馆享受了一盘烤茄子配番茄汁和意大利奶酪,第一次品尝了意大利芝士饼。但他不想去碰雪白的亚麻餐巾,约翰尼说:“我自己与洁白的餐巾太不相称了,我只用了面包篮里的餐巾。”

  无法割舍

  地洞生活

  住进公寓几个月后,他一直在地下和地上之间徘徊不定,像一个刑满出狱的人一样,挣扎着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生活。帮助流浪人员最难的就是驱除他们内心的“流浪心理”,约翰尼有很深的“地洞情结”。

  约翰尼的“新家”是铺着木地板、带厨房的单元房,灯光明亮。床和家具由Bridge提供。他目前靠美国联邦生活补助金过活。搬进公寓后,他得支付168美元的月租金,相当于生活补助金的三分之一。

  然而室内陈设并不能吸引约翰尼,他更喜欢地洞里的家:牛奶箱子拼成的床上覆盖着棉被,床边放着一瓶古龙

香水,用铁罐盒子当炊具,用汽车电池播放DVD……而他对公寓却充满敬畏,他说:“住地洞比住公寓更快乐。”

  但他还是力图适应新生活,如为了不把虫子带入公寓,他拒绝将其地洞里的“财产”搬入公寓;他挂起“禁止吸烟”标牌,发誓在新环境里绝不纵容自己的吸烟和吸毒恶习。可忍了没多久又旧态复萌,早上天刚亮他就返回地洞,稍迟一点又回到公寓。如此反复不停。他想念他的

猫咪、老邻居,还想过过毒瘾。

  3月份,他将公寓储藏室的门卸下,当作隔板,做了个又小又黑的新“地洞”。4月,劳瑞娅修女去看约翰尼,结果发现公寓里到处都是塑料桌布和塑料袋。他告诉修女说,邻居们都在暗中监视他,他想遮挡一下。他说:“即使付了房租,我也不睡在那儿,公寓里毫无生气。”

  折磨肉体

  以求上帝宽恕

  约翰尼无家可归并非缺少住所,真正原因涉及精神、心理和情感等多方面。他说:“一切都使我良心不安。当我无法原谅自己的时候,我又如何能求得上帝宽恕呢?所以我要折磨自己,进入地洞。”

  他选择成为修女劳瑞娅的“助手”,周日陪她一起给无家可归者送食物。去年,一个送货员没地方住,约翰尼就将自己的“家”让给了送货员,而自己却搬到对面墙根住。他做了几天门卫工作,还把错发给他的工钱退了回去,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4月份约翰尼结束了公寓生活,他的理由很多——偏执狂、精神分裂症、毒瘾、觉得受孤立、他的猫咪、公寓浴缸太小、不想没有“伴侣”而孤独一人住进“鸽子笼”等等。

  约翰尼回到了他由垃圾袋和水泥墙构成的迷宫。他吸食了一点可卡因后说要加固地洞。修女劳瑞娅表示,只要约翰尼再次对流浪生活感到厌烦,她仍会随时帮他寻找新公寓。

  (::美国《纽约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