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证交所像农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20:39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陈强

  冲锋枪、警犬

  和华尔街

  去美国纽约,有两个地方应该看看,一个是自由女神,另一个是华尔街。前者是美国自由精神的象征,后者是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晴雨表。

  华尔街只是一条长500多米的狭窄小道,和它的鼎鼎大名很不匹配。华尔街两侧云集着纽约证券交易所、联邦储备银行等众多金融机构,正是这些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机构,成就了华尔街的盛名。如今,“华尔街”成了美国资本市场、金融服务业的代名词。

  我前两次到华尔街,都有导游领着,在遮盖着一面巨大的美国国旗的纽约

证券交易所大楼前,拍拍照就走人。这次到华尔街,由密苏里新闻学院教经济新闻的教授带队,我们得以进入纽约证交所去看个究竟。

  据说,在“9·11”事件前,纽约证交所可以随便参观。但现在,这里戒备森严。在华尔街的入口安放着几个古铜色的三角形障碍物,可见几个手持冲锋枪、牵着警犬的警察。我猜,这多半是为了防止汽车炸弹的袭击。

  如今,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参观,手续繁琐,不仅需要预约,还要核对证件,在网上审查参观者的背景,然后拍照,安检。

  我们由接待人员带着上楼,在过道上往下看交易大厅。场内有10多个马蹄形的交易站,每个交易站有10多个交易柜台,周围站着一大堆穿蓝色制服的人。上午9点30分,开市的钟声敲响,场内顿时活跃起来,电脑屏幕上的数字开始急剧跳动,那些穿制服的人,手持掌上电脑,在各交易站之间快速移动,大喊大叫……那场面简直像个农贸市场。

  

股票交易

  像拍卖

  1792年5月17日,24个从事股票交易的经纪人在华尔街一棵树下集会,宣告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诞生。令人惊讶的是,两个世纪过去了,这种面对面的股票交易方式,在这个曾经号称世界第一的证券交易所中,依然延续。据接待人员介绍,场内人员分为“专家”和“经纪人”。“专家”守在交易站不动,只买卖自己负责的那些股票,主持竞标、执行买卖指令、记录和传送价格信息。那些在场内走动的是“经纪人”,他们接到顾客买卖股票的指令后,便到相应的交易站找“专家”。股票交易就像拍卖,“专家”从面前众多“经纪人”的叫声中,选出最优价格进行交易。

  这种场面,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是看不到的。“如今网络已进入千家万户,你们为什么不采用网上交易,而保留这种面对面的交易方式呢?”针对我的提问,接待人员说,大家习惯了这种人气很旺的方式,面对面地处理大宗股票买卖也比网络更安全。

  走出纽约证券交易所,我们来到纳斯达克7层楼高的户外电视屏幕前。这是世界上第一家电子证券交易市场。贴近玻璃幕墙往里瞧,隐约可见几台摄像机和几个人。我们的领队说,这是在进行现场直播。由于该市场主要采取网上交易的方式,“交易大厅”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摄影棚,欧美各国主要财经媒体的记者会在这里进行即时行情报道。

  如今,无论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股票的平均日交易量,只有36年历史的纳斯达克均已超过老牌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电子交易的先进性。那么,纽约证交所为何守着古老的交易方式不变?

  我的中学同学吴卫东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华尔街摸爬滚打了13年,目前是某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卫东告诉我,纽约证券交易所不愿改变古老的交易方式,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该交易所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出租近1400个席位给“专家”和“经纪人”,一个席位的年租金约为5万美元。此外,有些基金经理已经习惯了通过“经纪人”进行交易,以尽可能不惊动市场的方式去执行大单。“经纪人”会把一个大单分成一个个小单,寻找最佳时机进行交易,还会把场内的动向及时反馈给基金经理。

  此后,我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实物商品交易所——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这里的交易场面比纽约证券交易所更火爆。交易厅内,成百上千名交易员围成若干圈子,每个圈子中间坐着一个人。站立着的交易员们表情夸张地大声喊价,中间的那个人不停地接过他们的单子,看了一眼就往地上扔。我问接待人员,这种“乱哄哄”的交易方式将来会不会改变。接待人员说,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正在考虑用电子交易取代目前这种已经存在了135年的古老交易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