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波雷特:从卖冰冻食品到改造Gucc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9:07 外滩画报

  明星设计师汤姆?福特的离去并没有让Gucci王国彻底倒下。2004年走马上任的空降兵、Gucci集团新掌门罗伯特?波雷特,已经证明先前业界的预言是错误的。来自食品行业、从未有过奢侈品业经验的他,向那些先前怀疑他能力的人们交出了非常满意的成绩单:2006财年,Gucci集团的利润大幅上升了44%,达到7.41亿美元。

  文/彭朋 、吴林(实习)

  2004年,当总裁多米尼克?迪梭(Domenico De Sole)和明星设计师汤姆?福特(Tom Ford)的“梦幻组合”双双离开Gucci集团、联合利华冷冻食品部总裁罗伯特?波雷特(Robert Polet)转而执掌该公司时,业内人士都预计奢侈品王国Gucci将彻底垮台。现在,罗伯特已经证明他们的预言是错误的。

  2006年,在CEO兼董事会主席罗伯特先生的带领下,Gucci集团的利润大幅上升了44%,达到7.41亿美元。按照罗伯特的新计划,2010年前,Gucci集团收入将翻番。如果真能实现这一目标,Gucci将重新成为全球奢侈品行业的领军人物。

  “空降兵”临危受命

  2004年4月底,时任Gucci集团总裁的多米尼克和著名的设计总监汤姆?福特双双辞职。在过去的10年里,这对号称“梦幻组合”的最佳搭档,不仅让濒临破产边缘的Gucci集团起死回生,还让公司业绩保持30%的高速增长。

  自1994年被委任为创作总监后,汤姆?福特开始对Gucci重新进行定位。他一改Gucci过去的华丽风格,让颓废和感性大放光彩,并注入“

性感”的基因,从此让Gucci创造了一个时装界的神话,直到今天,Gucci仍被誉为最性感的品牌。1995年3月,汤姆?福特举办了他的首次Gucci时装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他让当红
名模
身着充满简单主义风格的服装,却以无比撩人的形象出现在T台,此次发布会大获成功,并引发全球购买Gucci狂潮。

  但是,十年之后,汤姆?福特与Gucci公司的姻缘走到了尽头。多米尼克和汤姆?福特的离开,导致Gucci的股价立即下跌;Gucci集团的母公司法国PPR集团的股价也大跌5.8%。更为严重的是,几周之内,紧随多米尼克?迪梭和汤姆?福特而去的,还有Gucci集团的执行副总裁贝克,包括财务总监、全球资讯总监等在内的近十位高层主管相继请辞。

  日本地区总裁田代利昭(ToshiakiTashiro)的辞职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Gucci的悲观情绪。日本是奢侈品销售的重镇,而田代利昭则是成功改进Gucci日本业务的一大功臣。2003年仅日本业务就为Gucci集团带来15亿欧元的进账,占Gucci主营业务总额的30%。

  由于对公司前景不看好,Gucci集团的4名独立董事也相继离职。一下子,Gucci危机重重。

  罗伯特作为“空降兵”临危受命,担任Gucci集团CEO及总裁,并同时出任Gucci集团董事局主席。2004年7月1日,罗伯特走马上任。在加入Gucci集团之前,罗伯特自1978年起一直为联合利华服务。执掌联合利华冰激凌和冷冻食品部之后,罗伯特成功地使其利润增长了70%。这是Gucci集团的最大股东法国时尚

零售业巨头PPR集团选择他的重要原因,虽然他从未有过奢侈品行业的经验。PPR集团总裁瑟格?温伯格曾表示:“我们选择罗伯特并非看中他在食品行业的经验,也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具有40多个种类、资产达到80亿美元企业的领袖。PPR看重的是他作为一个职业管理者和经理人所具备的思维和能力。”

  向Zara学习

  上任后的第三个星期,罗伯特就收拾好包裹,辞别家人,登上飞机。他开始去Gucci集团遍布全球的168家分店实地调研,并与Gucci集团11000名员工中的2500人交谈过。“他善于倾听,似乎愿意和现有的Gucci员工共事,而不是从联合利华带一批管理者过来。他说的话都有理有据,也不张狂,不像那些法国人。”一位和罗伯特交谈过的Gucci员工表示。

  很快,罗伯特就对Gucci这个庞大的奢侈品王国的情况有了了解。回到总部,为团结人心、鼓舞斗志,罗伯特下了军令状,要在2010年前完成Gucci收入翻番的目标,这也就意味着Gucci将成为在6年内把业务发展至全球奢侈品行业的领军人物。

  罗伯特还构思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与改革纲领。他表示,将给Gucci旗下的小品牌如Alexander McQueen、 Balenciaga 及 Stella McCartney等三年观察期,到时如果这些品牌还不能赢利,Gucci集团将会考虑将这些品牌出售。据Gucci集团2003年年报显示:Gucci旗下小品牌加上制造部门,一共亏损1.1亿欧元,这严重影响了集团的赢利。

  之后,罗伯特开始建立他的管理团队。他邀请弗里达?贾尼尼(FridaGiannini)担任女装设计总监,这位新人给公司带来了新鲜血液。如仅仅花10周用来构思和制作的弗里达处女秀上,斑马纹的夹克、超短热裤以及古董印花的缠绕式长裙等设计元素远离了Gucci之前“性感”的标志性设计。“我想要保持‘性感’的特点,但不会以那么夸张的方式。我会将‘夸张’二字从Gucci的词汇表上一笔勾销。那种更自信、充满乐趣与好奇心的女人更容易把我打动。”果真,弗里达的理念很符合市场的需求,在她到来后的一季中,皮具的销售激增了31.6%,鞋的销售增长了26.5%。

  向Zara学习是罗伯特的新招。他要求Gucci的员工“必须密切观察并且学习Zara,因为消费者正深深地受到Zara教育”。为此,罗伯特简化了企业的中间程序,去除一些不必要的官僚机构;要求Gucci下的各品牌加快推出新品的步伐,努力增加店内商品的品种和更换频率,以提高顾客的回头率。

  罗伯特还改变Gucci集团大权独揽的旧体制,增加其他高管,扩大各个下属品牌经理们的权力。他把集团从以前的单一品牌、本土化运作转为真正的多品牌、全球化运作。“罗伯特的角色并不是管理Gucci的品牌,而是将各个公司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紧密的工业集团,并与各品牌经理一起制定战略。”英国《金融时报》曾如此评论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