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4200万年前赤道附近已有企鹅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7:34 北京日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 美国、阿根廷、秘鲁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25日公布一项惊人发现,4200万年前赤道附近已有企鹅居住。

  先前研究认为,企鹅大约于1000万年前起源于南极洲与今天的新西兰等地,大约400万至800万年前才逐渐把聚居地扩展到纬度较低的地区。

  美、阿、秘三国科学家则根据2005年在秘鲁境内发现的两种企鹅化石提出了不同看法。文章发表在2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科学家引为证据的两种企鹅眼下均已灭绝。其中一种拥有矛形长喙,身高1.5米。科学家推断,它们生活在3600万年前。

  另一种企鹅身高大约在76至96厘米之间,与现存的国王企鹅相近。科学家推断,它们生存的年代比前一种更早一些,大约在4200万年前。

  这两种企鹅的化石均在秘鲁南部沿海沙漠中发现,出土地点相距不远,它们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企鹅化石。

  研究者认为,这两枚化石颠覆了原有理论。它证明,早在4200万年前,企鹅就已在低纬地区居住,时间比人们通常认为的要早3000万年,而且居住地点比人们想象的更靠近赤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