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拒绝向国会呈交检察官解职风波有关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8日电(记者 杨晴川 潘云召) 美国白宫28日正式表态,拒绝按国会两院司法委员会的要求向国会呈交与8名联邦检察官解职风波有关的文件,这最终可能导致白宫和国会对簿公堂。

  白宫法律顾问菲尔丁当天在致国会两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一封信中称,白宫之所以这样做,是不希望白宫的内部通信联络由于上交文件和让前白宫官员到国会公开作证而泄露,布什作为总统有权保护这些信息不被泄露。

  本月13日,国会两院的司法委员会发出传票,要求前总统副助理、政治事务主任萨拉·泰勒和前白宫法律顾问哈丽雅特·迈尔斯下月到国会就检察官被解职风波作证。这两个委员会同时向白宫发出征调相关档案的传票,并以28日为最后期限。

  检察官被解职风波是目前国会民主党与白宫斗争的一个焦点。近来有证据显示,白宫去年12月授权司法部开除8名联邦检察官,是由于认为他们不按共和党政府的旨意行事,此事在美国政坛掀起轩然大波。民主党方面要求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引咎辞职,并要求现任和前任白宫官员到国会作证。

  白宫方面则一直表示坚决支持冈萨雷斯,拒绝让现任和前任白宫官员到国会公开作证,只同意私下接受提问,不留记录。目前双方处于僵持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