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拟越境伊拉克清剿库尔德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23:59 东方网-劳动报

  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日前表示,土耳其已经制定好了越境伊拉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的方案,如果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不能有效遏制库尔德工人党对土耳其造成的威胁,土耳其将把这一方案付诸实施。

  已制定详尽方案

  居尔表示:“这份军事计划非常详尽周密,政府已经看过并赞同这份方案。如果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不能取缔库尔德工人党,我们将执行我们自己的方案。”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活跃在伊拉克边境地区。目前伊拉克境内大概有2000到3000名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员,他们往往居住在深山老林,行踪隐秘。

  尽管库尔德工人党去年宣布单方面停火,但

土耳其当局怀疑在土耳其各地发生的爆炸事件与他们有关,并指责他们对土耳其安全部队发动袭击。

  土耳其目前在与

伊拉克交界的边境地区部署了2万到3万的兵力。6月初,土耳其媒体曾报道称,数千名土耳其士兵进入了伊拉克北部境内,围剿以伊北部为基地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

  可能空袭伊境内武装

  由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多年来一直从事分裂和袭击活动,美国和欧盟都把它列为恐怖组织。但是,疲于应付伊拉克境内各种暴力活动的驻伊美军无暇顾及打击库尔德工人党。而且华盛顿方面担心,对库尔德工人党采取军事行动将破坏伊拉克库尔德人地区的稳定。

  据报道,居尔在6月29日出席活动时表示,土耳其正在考虑对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拉克北部的藏身之地发动空袭。他指出,如果出动兵力和坦克进入伊拉克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而空袭行动则不需要。土耳其议会眼下正处于休会期,要到7月22日才复会。 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