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诺宁称朝鲜弃核细节将由六方会谈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8:53 新闻晨报

  婧远(中国日报特稿)

  刚刚结束朝鲜之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工作代表团团长、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海诺宁6月30日在北京表示,接下来,朝鲜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应该举行会谈,商讨关闭宁边核设施的细节以及提供经济援助等相关问题。

  海诺宁指出:“下一个合理的步骤是,他们(六方)彼此进行磋商,就技术问题达成共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此过程中不发挥作用。”他还重申,代表团已与朝鲜方面就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的验证程序问题达成了共识。

  此前一天,海诺宁在平壤就指出,他对此次与朝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代表团准备在一周内向IAEA理事会提交这次访问的报告。但他同时强调,IAEA无权决定关闭的时间,“这应该由六方来决定……当他们做出决定时,我们将准备就绪”。

  对于IAEA访问朝鲜的情况,美国国务院6月29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期待联合国方面的相关通报。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希望朝鲜早日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并兑现2·13共同文件中其他所有承诺。

  IAEA工作代表团是应朝鲜原子能总局的邀请于6月26日抵达平壤访问的。27日,代表团与朝鲜原子能总局官员举行了一天的会谈;28日至29日中午,代表团访问了宁边地区,视察了那里的核设施;29日下午,代表团与朝方官员再次举行会谈;30日,代表团结束访问返回北京。

  根据今年2月13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应以最终废弃为目标,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进行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