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军售丑闻雪上加霜 美司法部开查军售行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6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启动了针对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的调查工作,试图确 认其在上世纪80年代同沙特的军火交易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对于此前已经深陷贿赂丑闻的BAE公司而言,美司法部的这 一举动犹如雪上加霜。

  

  美司法部

  “巧获”管辖权

  英国媒体近日连续披露,BAE公司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通过向手握大权的班达尔亲王支付秘密佣金的方式,确保 两国间的巨额军售合同能顺利实施。由于涉案资金绝大部分是经一家美国银行转账的,美国司法部也就“理所当然”地获得了 对该案的管辖权。

  据悉,BAE公司管理层是在26日的一份简短声明中确认此消息的,除了表示自身将配合调查之外,发言人拒绝透 露进一步的信息。

  作为军售合同的原始缔约方,英国政府也没有具体的表态。一位首相府工作人员回应说:“我们不能对尚未开始的法 律程序发表评论,但将一直对此予以关注。”

  

  行贿12亿

  英政府叫停侦查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身为英国最大军火商的BAE公司与沙特政府签订了一份总价值430亿英镑的转包合同,向 后者提供包括“狂风”战斗机和“鹰”式教练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这也是英国最大一笔军售生意。

  英国《卫报》本月早些时候爆料,称BAE在大约10年当中向沙特班达尔亲王提供了至少12亿英镑的佣金,作为 换取这项军购合同的秘密条件。由于班达尔亲王时任沙特驻美大使,这些资金大多通过位于华盛顿的Riggs银行转账,不 想因此给调查人员留下了蛛丝马迹。

  沙特王室坚决否认收受过任何贿赂,BAE也强调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英国严重欺诈罪案调查局(SFO)对于此事 的侦查工作原本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却在去年底被检察部门强行叫停,理由是相关调查“将严重损害英国的国家利益”。

  据透露,SFO的调查之所以无果而终,首先是因为受到了来自沙特方面的强大压力;其次,有迹象表明,秘密佣金 得到了包括首相布莱尔在内的高层官员批准,如果任由SFO继续下去,则英国政府的共谋行为也会一并曝光。

  军情分析

  美军火商幕后施压,推动“反贪”调查

  文辛颖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是全球顶级军工企业,就连五角大楼都是它的老主顾。这也直接导致该公司成为众多美国军火 商的眼中钉。早在十多天以前,美国军工集团针对BAE违法的指控就已经在众议院出现。考虑到各方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冲 突,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司法部的动作是基于本地企业的暗中操控而进行。目前,BAE刚刚获准以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 家位于佛罗里达的装甲车制造厂。对于美国同行来讲,如果这次调查导致BAE获得美国军工市场更多份额的努力化为泡影, 就意味着一场巨大胜利。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卷入此案的班达尔亲王是沙特国内实权人物,与布什家族私交甚密。如果美国司法部坚持调查, 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可能因此受到冲击。因此,受这方面因素的制约,美国军火商的如意算盘能否实现,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 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