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抵制沃尔玛殃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9:55 国际先驱导报

  反沃尔玛的广告无理由地称,沃尔玛将使自己和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而美国则日趋衰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刚发自纽约沃尔玛是《财富》杂志今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一的美国公司。然而,由于部分美国企业因为沃尔玛将产品订单转移到亚洲而倒闭,以及其低薪政策,一些美国人将怒气直指沃尔玛,不断有人要求抵制沃尔玛。而沃尔玛的供货来源地之一的中国也受到了池鱼之灾。

  反沃尔玛演变成反华

  美国最大的企业沃尔玛在本国遭到了不少人的抵制,他们很多是倒闭的美国工厂的工人或者是在沃尔玛内觉得受到不公待遇的员工。一开始,反对沃尔玛的人向国会写信,反对当地政府批准沃尔玛在当地开设新店。最近他们又在电视上播出广告、设立网站呼吁民众抵制沃尔玛。不过,最近的“群众示威”又有了新的动向:开始将反沃尔玛和反中国商品甚至反华联系在一起。

  6月26日,一则题目为“沃尔玛与中国”的广告称沃尔玛是美国从中国输入商品的头号公司,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导致美国工厂关闭,给美国造成巨额贸易赤字。广告称沃尔玛和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而美国则日趋衰弱。

  6月28日播出的另一则题为“当个爱国者”的广告则是近乎荒谬。广告说沃尔玛大部分的商品购自中国,当你到沃尔玛买东西时,你让许多美国人失去工作机会,而美国人的钱流入中国,中国获取资金后购买武器给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对付美国。广告号召所谓的“爱国者”在7月4日美国国庆来临的时候做个爱国者购买美国生产的产品。

  这两条广告还被放在YouTube网站上。截至发稿,“沃尔玛与中国”的点击已超过2万次。

  在一个名叫“唤醒沃尔玛”的网站上,网站组织者批评沃尔玛低薪政策导致美国就业机会流向海外,其低成本策略损害了美国的价值,当用户点击留言的时候,链接会自动转入一个给美国国会写信的页面,跳出的页面中全是抵制沃尔玛、抵制中国的内容。

  “反沃尔玛”旋风席卷美国

  抵制沃尔玛是近几年来美国值得关注的一个经济社会现象。

  自从1962年山姆·沃尔顿在阿肯色州开设了第一家商店,“低价销售、保证满意”就成了沃尔玛公司一直未变的经营宗旨。由于采取取消中间环节,直接从生产企业订货、尽一切可能压低成本的策略,沃尔玛逐渐将势力从阿肯色州扩展到全世界。如今的沃尔玛在全球拥有140万雇员,去年的销售额达到3486亿美元。

  沃尔玛几乎代表了美国的

零售业,它对美国生产商的影响也是空前的,从90年代开始,很多美国企业最大的、也是唯一的订货者就是沃尔玛。然而进入2000年之后,为了进一步压低成本,沃尔玛将大部分订单转向亚洲,中国一跃成为沃尔玛最大的供货来源地,致使部分美国工厂失去订单。

  同时沃尔玛的低薪政策也遭到不少美国人攻击,关于使用非法劳工、报酬不合理的诉讼接连不断,沃尔玛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受到起诉最多的企业。

  中国替沃尔玛背了黑锅

  然而,一些不明事理的美国人认为,沃尔玛转向中国市场是他们自己悲剧的根源。目前,在沃尔玛全球6000家供货商中有80%来自中国,沃尔玛从中国直接或间接采购的产品每年达到了500亿美元。

  不过,由于沃尔玛对价格近乎残酷地挤压,这些产品的绝大部分利润全部被沃尔玛装入腰包,而中国得到的却是普通工人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而受到的身心伤害、资源被掠夺性利用以及环境被严重污染等种种消极影响。当美国人在沃尔玛享受低价产品的时候,或者伤心丧失自己待遇优厚工作的时候,却没有人知道中国人付出的这些代价。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