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7:27 外滩画报

  编译自《金融时报》社论

  任何一个恋物成瘾的人都不喜欢被迫戒除的感觉,哪怕让你上瘾的东西只是一只能收发电子邮件的小小手机。法国官员似乎也不例外。

  法国政府的安全部门SGDN(法国国防总秘书处)已经发出警告:新上任的内阁部长们必须戒掉使用“黑莓”手机(Blackberry)的习惯,因为美国情报机关可能有办法拦截黑莓邮件。黑莓的加拿大制造商“移动研究”(RIM)公司矢口否认这一风险的存在,并指责SGDN 的说法是旧思维方式在作怪。

  由于无法拦截SGDN 的信鸽,《金融时报》只能凭空猜测这一禁令背后的理由。可能性之一是:这是为了使某家法国竞争者受益—它或许就叫“鹅莓”(Gooseberry,即醋栗),用法文说就是“La groseille àmaquereau”。

  凭借这样一个水果味十足的名称,它说不定还可以向欧盟争取到一些农业补贴呢。我们说得太牵强?别忘了,这可是个在据传达能成为收购目标之后,居然打算出台一项“战略性

酸奶政策”的国家。

  不过,比禁令更让人担心的却是它的隐含意义:法国官员们正在使用黑莓互相发送重要想法,这太让人寝食难安了。多数黑莓邮件是在讨论其他问题的会议中间写出来的,这种短暂的开小差被戏称为“黑莓祈祷”。其他很多信息则是在乘车赴机场的途中,或者在夜晚喝醉后打的时用拇指揿出来的。

  几百年来,政府的达官们就一直在做可怕的决策,即便是在清醒和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如果是在喝醉、累坏或心不在焉时做的决策,恐怕就更加于事无补了。

  黑莓邮件有一点值得一提:它们都很简短。这很值得研究,世界各国的政府文件都应该只许用拇指打出来。如果你做不到英明,那么至少应做到简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