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人挡不住伊拉克石油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3: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周云

  7月3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领导下的内阁终于通过了一项“难产”的石油法草案。周三,伊议会将对此草案进行审议和讨论。尽管伊内部各派幕后复杂的政治角力使得石油法通过一拖再拖,然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认为该法在议会通过几乎成了定局。

  美国急于推动通过

  7月3日,马利基总理宣布他的内阁全体一致通过了石油法草案,而议会将在第二天对其展开讨论。他把这部法律称为“伊拉克最重要的法律”。

  据报道,制订这项草案的目的在于以“公平原则”确定18个省份对油田的控制权和石油收入的分配,吸引外资,以及筹建一家石油公司监督整个石油工业等。

  几个月来,华盛顿多次敦促马利基总理迅速通过石油法以及其他相关的立法。

  议会通过几成定局

  事实上,就在马利基宣布此消息之前不久,该项法律就碰了钉子———库尔德人表示他们从未看见过、从未同意过石油法的最终版本,并且很有可能将提出反对。新的修正案3日获得政府通过后,库尔德自治政府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如果修正案更改了三方达成一致的实质性内容,库尔德人则不会赞成这项法案。

  “议会是什叶派占大多数的,石油法律的通过虽然不可避免会遭受阻力,但是如果没有大的意外,通过是几乎成了定局的。”朱威烈表示除非库尔德人提出强烈反对,几个省联合起来闹事,不然石油法通过是很有希望的。

  朱威烈表示,伊拉克石油生产原来是完全国有化的,如果石油法通过的话,将为外国公司在伊拉克境内探勘与开发油田开启大门,这对外国公司而言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

  争斗背后

  朱威烈认为:“库尔德人反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库尔德城市阿尔比尔划归问题各方有很大的分歧。到底是由库尔德自治政府控制,还是由伊拉克政府控制?”

  另一方面,对于伊拉克逊尼派而言,石油的分配问题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目前,油田主要集中在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和南部什叶派控制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