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俄“抢”得冬奥会主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0:59 东方网-劳动报

  在俄罗斯黑海之滨城市索契4日以微弱优势夺得2014年第22届冬奥会主办权之后,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内的许多人士都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发挥了巨大作用,是他的个人魅力征服了奥委会成员,使索契后来居上,最终赢得了主办权。

  韩国代表团惜败

  正如人们后来所知道的那样,在国际奥委会的第一轮投票中,韩国申办城市平昌比索契的得票还高2票;即使是在平昌与索契的最终对决中,索契也仅比平昌多得了4票。韩国代表团后来说,在韩国代表团最后陈词之后,很多人都认为他们的表现很好,但没想到最后还是败给了索契。

  法国国际奥委会委员让—克劳德·基利说:“普京来到这里非常重要,为这件事非常努力。他很可爱。

  以前他从没说过法语,但这次他说法语,以前他也从没说过英语,但这次他说英语……索契多赢得的那4票,是靠普京的个人魅力得来的。”

  普京严肃幽默俱备

  据报道,为了支持索契的申办行动,普京当地时间2日就到了危地马拉城,在4日最终投票前,代表俄罗斯政府发表了讲话。在发言时,普京首次面对全球媒体,用英文表达了他对于索契的支持。普京以他一贯的严肃口吻说:“冬季体育项目在俄罗斯非常普及,我们的运动员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绩,但我们从未举办过一届冬奥会!”

  与此同时,普京宣布,俄罗斯政府将拨款120亿美元,用于索契奥运场馆的建设。他还大力宣传索契优越的自然环境:“在我们的海滨,你能享受一个美丽的春天。而在离此不远的山上,你就可以直接从春天走进冬天……我保证:雪全部都是真的。”至于比赛场离运动员村的距离,普京说:“走上5分钟就能到,这很不错。”平常一贯严肃的他甚至带着一丝微笑说:“我保证,绝没有交通堵塞。”

  普京助选起关键作用

  “我们的‘队长’今天把我们队带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水平!”俄罗斯体育部长维亚切斯拉夫·费季索夫这样评价普京的作用。

  外界将普京这次的作用,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2005年在新加坡助伦敦夺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作用相提并论。那一次,许多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在听了布莱尔的演讲后,把决定性的一票投给了伦敦,使伦敦从与巴黎、马德里、纽约和莫斯科的激烈争夺中脱颖而出。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前乌克兰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直言不讳地说:“如果这次普京没来,我想结果会不同。他的表现太精彩了,他的演讲、两天来他与人们沟通的技巧都没得说。人们对他的个性和机智印象深刻。我认为是这最后一搏,让结果变得不同了。”

  国际奥委会美国籍委员吉米·依斯顿也对普京的表现大加赞赏。他说,普京在公开场合一贯只说俄语,但这一次,他在对国际奥委会演讲时竟然说了英语:“我想人们都感到惊讶。反正我自己对普京的出现、并用英语演讲感到惊讶。往往是这类小事,最后改变了人们的立场。”作者:邓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