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力追查“医生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2: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内政大臣史密斯4日晚宣布,英反恐安全级别从“危急”降到“严重”。持续一周的恐怖威胁有所缓和,一度风声鹤唳的英国似乎可以让人松上一口气了。

  降低恐怖威胁级别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与伦敦和格拉斯哥恐怖袭击未遂事件有牵连的8名嫌犯悉数落网;二是英国军情五处和反恐联合分析中心认为英国不会受到“即时攻击”。史密斯强调,虽然没有情报显示可能会面临另一次攻击,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解除威胁。她仍然敦促民众继续提高警觉。

  现下被逮捕的8名嫌犯中,1人在澳大利亚接受调查,1人因严重烧伤在

医院接受治疗,另外6人正在伦敦一警察局接受审查。最让人惊讶的是,这些嫌犯中有7人是英国国家医疗系统的医生,1人在一家医院的实验室当过技术人员。因而英国有报纸称他们是“邪恶医生”,或是“医生帮”。

  目前,英国军情五处、警方以及所有的反恐机构正全力开动机器,彻底调查恐怖袭击事件,首当其冲的是要查清“医生帮”的来历。这些嫌犯有两人来自印度,其他6人都来自中东国家。《泰晤士报》报道说,两名驾车袭击格拉斯哥机场的嫌犯在行动前写下自杀字条,并说明袭击的动机。据悉,他们也是在伦敦放置汽车炸弹的人,那个名叫比拉尔·阿卜杜拉的嫌犯与伊斯兰激进组织有联系。

  据报道,自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后,英国军情五处就加大了情报收集工作。有1600人被列上黑名单,目前这些嫌犯有好几个是黑名单上的人。阿卜杜拉曾是剑桥大学的学生,一向支持

伊拉克的暴乱,曾对英美士兵在伊拉克遇难欢呼过。2005年,有3人和他在剑桥会过面。警方怀疑“医生帮”很可能在那时就已形成。目前,警方从格拉斯哥、
利物浦
等地搜获了几台这些嫌犯用过的电脑,正在调查他们是否通过互联网策划恐怖袭击。有消息说,一位在伊拉克布道的英国牧师说,他两个月前曾收到当地“基地”分子的警告:“给你们提供治疗的人将杀死你们”,暗示有医生将对英国和美国发动恐怖袭击。那位牧师后来将此事向英国和美国的驻巴格达机构作了汇报。

  由于“医生帮”的出现,英国全国医疗系统成了重点调查对象,全国医疗系统中有近9万名外籍工作人员是在海外获得资格的。布朗首相已下令,对英国医疗系统工作的海外人士背景进行紧急审查。另外,布朗3日还向英国议会提议,解散现有的多个负责处理恐怖事件和安全事务的内阁委员会,组建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新委员会将由首相亲自领导,成员包括相关内阁大臣及情报部门主管。布朗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全面负责国家安全和相关国际事务,定期公布国家安全策略和发布潜在威胁信息,确保“每时每刻都在保持警惕”。

  (本报伦敦7月5日电)

    本报驻英国记者 王如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