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增加透明度却招来批评 法第一夫人交还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9: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法国政府发言人4日宣布,第一夫人塞西莉亚已经交回总统信用卡,以避免继续引发争议。

  媒体质疑滥用公款

  历任法国总统夫人大多使用随行保镖的信用卡支付公务开销。但自从今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后,萨科齐的夫人塞西莉亚也获得了一张总统公务信用卡。

  但法国《鸭鸣报》日前报道说,塞西莉亚是法国第一个拥有总统信用卡的第一夫人。文章中尖锐质疑:“政府首脑的妻子既不担任公职,也不是总统府雇员,为什么能使用总统公务资金呢?”许多议员也随后附和《鸭鸣报》的质疑。

  针对这种指责,萨科齐的助手米尼翁解释说:“我认为,对于她(总统夫人)的职业开销而言,比如向其他国家首脑夫人例行赠送礼物或花束等,这是一种更为简单、快捷和时尚的方法。”

  仅用两次就退回

  法国总理弗菲永4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爱丽舍宫没有人将信用卡用于个人开支。”他还称媒体的这种怀疑“狭隘、自私、不值一提”。

  法国政府发言人沃基耶4日说:“鉴于就此引发的问题,萨科齐夫人宁愿停止使用她的信用卡,以避免所有这些误解。”

  他同时指出,与此前诸多第一夫人一样,塞西莉亚有与其身份相关的开支,向她发放总统信用卡是为了便于支付和跟踪资金流动情况,确保更大的透明度。塞西莉亚平日生活节俭,迄今只在两次招待午餐中使用过总统信用卡,共计花费410欧元(约合559美元)。

  巨额预算不受监管

  媒体如此关注第一夫人的信用卡,与法国总统府巨额预算有关。

  据报道,法国总理年薪近24.25万欧元(33.1万美元),总统年薪为8.16万欧元(11.1万美元),但总统府每年拥有3250万欧元(4431.1万美元)预算,用于支付“机构活动经费和总统个人开支”。法国总统不需要向国会报告开支的详情,也就是说3000多万欧元的使用不受监管。

  多任法国总统都曾多次遭到“花钱无度”的批评。前总统密特朗就卷入过“公款养情妇”的丑闻,刚刚卸任的希拉克也曾被批“用公款度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