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环保隐疾还需财税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16:36 华夏时报

  针对近来中国国内频发的工业污染事件,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日发表文章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缺乏环保意识,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该报道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地方官员在环保问题与中央不一致的深层原因,在于缺乏完善的财政转移制度。各级地方政府的开支,中央负担了一定比例后,余下的就由地方自筹,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上项目,而不论其环保与否。

  该文章认为,要解决环保问题的根源,中国唯有下决心建立和完善中央财税体制,该发展农业的地方让其发展农业,通过中央财政补贴使它不必吃亏;适宜发展工业的地方多征一些税。不过,改革开放以后一直的做法是:适宜发展工业的地方给予优惠政策以推动它加速发展,而落后地区与发达城市的距离越拉越大。所以一些地方官员甚至讲出了“以污染换发展”的论调。(《联合早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