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汽车炸弹阴谋案嫌疑人曾欲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7:00 新华网
伦敦汽车炸弹阴谋案嫌疑人曾欲去美国
  7月2日,在英国北部格拉斯哥的一所医院内,一名警察正在检查可疑车辆。6月30日,一辆燃烧着的切诺基吉普车在急速行驶中撞向位于英国北部的格拉斯哥机场大楼前厅。警方下令所有航班停飞。新华社/路透

  英国伦敦汽车炸弹袭击阴谋和苏格兰格拉斯哥机场袭击事件让英伦三岛震惊,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警方正在调查他们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间可能的联系。

  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在积极配合英国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6日证实,已经落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咨询过是否能在美国工作。而澳大利亚警方6日也搜查了两家医院并调查了至少5名医生。

  想在美国找工作

  共有8人因涉嫌英国伦敦汽车炸弹袭击阴谋和格拉斯哥机场袭击事件落网,他们均受雇于英国国家医疗保障系统下的医疗机构,其中6人来自中东地区,另外两人来自印度。

  美国联邦调查局女发言人南希·奥多德6日说,名为穆罕默德·阿沙的嫌疑人和另一名落网者曾联系过位于美国费城的“外国医学毕业生教育委员会”。

  这一委员会的职责是验证在国外受教育的医护人员是否有资格在美国工作。

  阿沙是约旦籍医生,现年26岁,他的妻子与他一起被捕。奥多德说此人去年同“外国医学毕业生教育委员会”接触过,但好像没有参加这一机构组织的考试。“他申请过,但我们不认为他参加了考试。”

  奥多德仅说出了阿沙的名字,但并没有透露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约旦安全官员说,阿沙没有犯罪记录,他朋友和家人称很难相信他和他妻子会同恐怖主义有联系。

  调查与“基地”联系

  英国还在继续调查这8名犯罪嫌疑人,首相戈登·布朗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我们正在探及这一网络的底部。”

  布朗没有透露调查详情,但英国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部门官员和一位政府官员说,英国正在调查袭击阴谋和一些国际恐怖组织间可能的联系,其中包括同“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间的联系。

  这名政府官员对美联社说:“我们知道‘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一段时间来一直在壮大。伊拉克显然是我们寻找(与恐怖袭击)联系的地点,但它不是我们调查的唯一国家。”

  负责英国对内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说,一些英国人已经加入了伊拉克的反政府武装,要对这些人保持警惕。这一机构在其网站上说:“长远看来,他们可能会返回英国,会考虑在这里发动袭击。已知的是,一些同‘基地’组织有联系或同情‘基地’组织的英国人和其他一些外国人已出现在英国,他们在以多种方式支持恐怖团伙的活动。”

  澳扩大调查范围

  落网的8名犯罪嫌疑人中有一人在澳大利亚被捕,名为穆罕默德·哈尼夫,是来自印度的医生。

  澳大利亚联邦警长迈克·基尔蒂6日说,澳大利亚警方当天搜查了两家医院,并把调查范围扩大至至少另外5名医生。

  基尔蒂说,这5名医生都来自印度。警方询问后已将4人释放,另外一名医生也接受了警方调查。

  澳大利亚警方在搜查行动中拿走了医院的一些电脑。基尔蒂说:“这一次复杂的调查,同英国(事件)的关联现在变得更加具体。”

  穆罕默德·哈尼夫2日晚企图离开澳大利亚时被捕,澳大利亚法官5日根据相关反恐法律,给予澳大利亚警察和英国反恐部门额外4天的继续调查权。

  警方正在调查哈尼夫

笔记本电脑中的大约3万份文档和他留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卡。

  “我们正致力于调查电脑文档,这显然要花费一些时间,特别是如果它们是用外国文字写就。”(马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