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寓所遭搜查 萨科齐被指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3:26 环球时报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的寓所和办公室5日、6日分别遭到大搜查,有法国媒体猜测,这是新当选总统萨科齐掌权后打击报复德维尔潘的做法。

  德维尔潘被牵涉到“清泉门”案件中。该案始于2004年,当时法国检察机关接到举报,指责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及其他法国政要在卢森堡金融机构“清泉”公司设立秘密账户,为出售武器收取的非法佣金洗钱,法国当局后来经过调查证明,举报信的内容纯属伪造。

  “清泉门”案件后来“峰回路转”,在萨科齐等人的污点被洗清后,紧接着有媒体爆料,德维尔潘可能是在利用“清泉门”抹黑萨科齐的政治形象,因为萨科齐和有意入主爱丽舍宫的德维尔潘存在竞争。2006年4月,案件核心人物、前国防部高级情报官员龙多承认,2004年,德维尔潘暗示他,总统希拉克要求调查萨科齐是否拥有非法资金秘密账户。于是德维尔潘因涉嫌“诽谤”被法国有关部门调查,其政治形象更是严重受损。

  5日、6日对德维尔潘的住所和办公室的搜查,是因为法国调查人员又发现了新证据。调查人员在龙多的电脑里发现一些被删除的文件,显示德维尔潘授意调查萨科齐在“清泉”拥有非法资金秘密账户的虚假消息,而且得到了时任总统的希拉克的支持。

  法国重要的政论性报纸《鸭鸣报》和政论性节目法国五台的“新闻背景解析”等认为,本次搜查,是新当选总统萨科齐掌权后打击报复德维尔潘的做法,但法国司法联合会主席拉蒙达认为,司法当局对德维尔潘进行调查是源于证据,媒体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有法国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利用“清泉门”事件最终获益。法新社说,当时,萨科齐与德维尔潘和希拉克的关系一度出现紧张。而面对媒体镜头,德维尔潘一直表示:“我才是这件事的受害者。”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唐惠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