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被动式房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文多利特·阿梅尔朗(DoritAmelang)

  

  用身体的热量给房子供暖,听起来是天方夜谭。但是,对于许多德国人来说,没有取暖设备的生活却是现实的。莱东 斯一家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

  正值温度变化无常的4月,透过高至天花板的玻璃窗,温暖的阳光照射在餐桌上,10岁的女儿基娅正把一块薄煎饼 放入嘴里。与此同时,她的母亲正在哄吵着闹着的两岁女儿伊尔瓦。在底楼,空气清新惬意,烹调的蒸汽早就被抽掉。细看之 下,就会发现屋里没有取暖器,宽敞的底楼满足了烹饪、玩耍、用餐和居住所需的所有空间。莱东斯家每月用于热水和热能的 花费仅两欧元。

  这栋节能的大房子就是建筑师莱纳·维德曼为莱东斯一家设计的高效能的房子。

  建房初期,好心的邻居来劝莱东斯一家:“这是不行的,无论如何得安个烟囱。”对于这样的议论设计师维德曼并不 感到惊讶,但是莱东斯一家完全信任他。2005年11月,这四口之家住上了他们理想中的房子。

  

  自给自足

  不用交电费

  与传统的房屋不同,被动式房屋被一件密封式“外衣”包裹,有了这件外衣,就不会有热量流失到户外,莱东斯家选 择了对环境友好的纤维素作为隔热材料,整整铺了24厘米厚。

  由充入了惰性气体的三块大玻璃组成的高科技窗户,保证最佳的阳光照射和隔热效果。房子的建筑师莱纳·维德曼透 露:“这些玻璃窗是节能型建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领域,德国的制造商在全世界范围是领先的。”被动式房屋利用阳 光、住户和家用电器产生的热量,使室内温度恒定在17到18摄氏度。但是,这对于莱东斯一家来说,还不够温暖。

  “我们想要再舒适些,所以选择增加一个暖器设备。”男主人说。因此在洗衣房内安装了一台带有

热水器的热能泵, 冬天可以借助地热进行辅助供暖。此外它还能全年供应热水用于沐浴和洗涤。为了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有舒适的感觉,建筑师把 地暖原理运用到了垂直面上:在承重墙里铺设了管道,由它们把加热后的空气输送到整个墙壁系统。女主人回忆说:“在2005 年严冬,我们甚至觉得太热了,不得不重新调整热量输送。”

  在整栋房子里,能量由一个可控通风装置来分配,约有80%的热量是从废气中回收而来的,并补充进新鲜空气。

  每间卧室都有进风口,而在浴室和厨房里有废气排风口。“我们能闻到春天的清新空气,还有从邻居家飘来的烤肉香 味,”女主人说,“如果没有这些排风装置,我们就感觉不到屋子里的气流了。”

  这里没有冰冷的墙面和地面,相反,甚至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始终有新鲜空气和健康的室内气候。而且在电能方面, 莱东斯家也有好主意。在南面屋顶,他们安装了一个太阳能发电装置。男主人说:“太阳能装置发出的电入网后能得到的报酬 ,刚好能抵消日常电费。”

  目前,在德国、奥地利、瑞士和

意大利建造了约6000栋被动式房屋。如今,这些房屋的每平方米15千瓦时的年 平均取暖需求已经被视为被动式房屋的国际标准。

  

  节能房屋的

  必需装备

  被动式房屋的造价比普通房屋贵大约13%。这笔投资的多少视配置而定,可以在7~12年里通过低能耗来补偿。 而无论如何,莱东斯一家在他们的新环境里感觉很惬意。“其实这一切不能算贵,有了这些技术和设备,”男主人指着明亮大 厅说,“就有了居住舒适度。”

  那么建造这样的房屋,需要增加哪些装备呢?被动式房屋最重要的几个组成部分是:

  一、3层玻璃

  建筑师们试图为这样的房子接收尽可能多的阳光。为此,房子大多朝南,被动式房屋的窗面积相应较大。3层隔离窗 的设计是为了保持住室内的热量。

  二、通风设备

  被动式房屋的核心是自动通风系统。从废气中抽取热量,以便用这个热量为吸入的新鲜空气加温。对于寒冷的冬日, 一台热交换装置能储备暖气,把新鲜空气的温度升高约5摄氏度。

  三、隔热装置

  只有装备了表现出色的隔热装置,被动式房屋才能够成为节能高手,一件24~40厘米厚的隔热材料制成的合适“ 外衣”能抑制热量通过外墙、地面或屋顶向外泄漏。

  四、供能装置

  在能量供给方面,被动式房屋主要依赖于可再生能源,由屋顶上的太阳能装置供电,只是在极少情况下需要额外取暖 器。

  ( 《德国》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