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红色清真寺同意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4:23 环球时报

  神秘寺庙脱离掌控 零星枪声依旧响起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钱 斐 本报特约记者 汪 析 本报记者 程 刚 王亮亮

  世界的目光这几天都集中在了巴基斯坦。“红色清真寺”成了巴总统穆沙拉夫要解决的大难题。尽管早已下达最后通牒,并作出了让守在清真寺外的记者撤离的指示,似乎有立刻开打的架势,但9日,穆沙拉夫还是任命了前总理去“劝降”“红色清真寺”被俘的教长阿齐兹,而阿齐兹也同意与政府谈判。

  前总理亲赴“招安”

  9日,穆沙拉夫召开政府高级官员会议,试图解决持续近一周的“红色清真寺事件”。就在会议开始时,零星的枪声还在清真寺周围响起。这次会议确定,巴前总理侯赛因率领一队伊斯兰学者与据守“红色清真寺”的武装人员谈判。这是巴当局为平息危机和解救数以百计的妇女儿童而作出的努力。

  随后,遭逮捕的“红色清真寺”教长阿齐兹作出让步,同意与由侯赛因带队的11名宗教领袖团体谈判。巴官方向外界透露,如果阿齐兹愿意投降并释放那些妇女儿童,政府将同意只对他实施软禁,让他与他的母亲待在一起。

  7月3日,巴安全部队与巴首都伊斯兰堡“红色清真寺”下属的宗教学校学生间爆发流血冲突,引发巴国内局势紧张。4日,巴政府发出通牒,反对总统穆沙拉夫的清真寺教长阿齐兹扮成女人仓皇出逃,但被抓获。当天,清真寺内不少武装人员投降,但巴官方称,目前仍有不少人抵抗,为了不伤及妇女儿童,巴军警甚至在清真寺的墙上炸了个出口让他们逃生。

  巴宗教事务部部长哈克表示,躲在清真寺内的武装人员从阿齐兹手中接过了控制权,目前“红色清真寺”转由强硬派武装分子掌控。强硬派开始射杀那些试图离开的学生。他说,这些武装分子当中有些是在巴本国和国外遭通缉的恐怖分子,并且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清真寺内亲人难寻

  清真寺内的人生死未卜,清真寺外学生的家长们焦急如焚但又无可奈何。宵禁一解除,一群巴基斯坦人就靠近被子弹打得千疮百孔的围墙,想找到身在“红色清真寺”内自己的亲人,但最终几乎都无一例外地含泪离开。

  来自巴控克什米尔的贾米尔说,上周四,强硬的男学生允许他进入被包围的清真寺内寻找他的两个女儿,但他空手而回。贾米尔说,他在里面没看到血迹,但门和墙被子弹和炮弹打坏了。他进去的时候,大声喊她们的名字,但没有人回答。几分钟内那里鸦雀无声。“接着我听到一个像是穆斯林战士或学生的说话声从一个封闭房间内传出。他要我回去,说‘你的女儿很安全,没有生病。她们是穆斯林女儿’。那名男子听上去很坚决。我求他让我的女儿出来,但他一直这样回答……我毫无办法,只好每天都来看看。”

  大多数父母对清真寺的首领持批评态度,认为这些人使他们孩子遭遇生命危险。一些人不理解为什么清真寺会惩罚无辜的妇女和孩子,不让她们离开清真寺。另一些人认为政府应该与清真寺的首领谈判,确保里面学生的安全。

  “红色清真寺”什么样

  “红色清真寺”并不是一个景点。它位于伊斯兰堡G6区,因外墙被涂成红色而得名。G6区在伊斯兰堡市中心,周围有巴政府环境部,有五星级酒店,有大市场,清真寺就在一条大马路边上。清真寺东侧原本有一个儿童

图书馆,后来被宗教学生强占为宗教学校。清真寺注册学生大概有5000名,到校上学的有2000名左右。外地的学生都是住在清真寺里的,大概有1000多人。出事之前,“红色清真寺”对外开放,不需花钱就可以进,当然也包括旅游者。大部分人去清真寺是为了参加宗教活动,外地学生的家长也常来看孩子。

  “红色清真寺”出名是因为它的地位高,伊斯兰堡不少达官贵人和军官都常去那里祈祷。它与巴政府渊源也不浅。过去,巴政府曾利用它攻击流亡在外的贝·布托、谢里夫和其他一些反对派。但“红色清真寺”的发展却逐渐脱离了政府掌控,阿齐兹成为巴非部落区亲塔利班的领袖,开始发动“圣战”反对穆沙拉夫及其与美国的反恐合作。事实上,阿齐兹的父亲毛拉纳·阿卜杜拉也是个政治家,与巴前总统齐亚·哈克私交不错。阿富汗抗苏时期,“红色清真寺”是巴向阿富汗输送“圣战战士”的重要渠道。据称,阿齐兹至今仍与巴境内被取缔的几个极端教派组织有联系,依旧在一些“幕后势力”支持下与穆沙拉夫政府对抗。

  “红色清真寺”每天颁布各种法令,如要求在全国推行伊斯兰教教义,释放被美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恐怖分子,所有部落区的宗教学校让学生放假,去伊斯兰堡参加旨在推翻穆沙拉夫的活动等,逐渐走向与巴政府的全面对抗。

  有媒体分析称,藏匿在“红色清真寺”及其宗教学校的骚乱分子不少,但巴政府并不是很情愿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宗教学校中不少学生都是巴军队中非现役军官的子女,这些军官常到清真寺祈祷,和阿齐兹兄弟还挺熟。巴政府甚至担心,巴军队中军官是否会忠诚执行强行关闭清真寺和宗教学校的命令。

  危机衍生种种难题

  从2月至今,长达5个月的“红色清真寺”危机酝酿期间,穆沙拉夫也面临他执政8年来最严峻的挑战。先是他在3月暂停了首席大法官的职务,引发全国范围的强烈抗议。最近,就在穆沙拉夫决定是否继续担任陆军参谋长之际,在伦敦的巴反对派领袖举行集会,誓言把他赶下台。7月6日,他的座机甚至遭到了枪击。

  愈演愈烈的“红色清真寺”危机似乎暂时掩盖了所有的困难,也给穆沙拉夫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他必须确保危机得以妥善解决,使无辜妇女和儿童安然无恙;其次,穆沙拉夫政府必须解释为什么巴情报部门没有注意到首都市中心大量武器弹药的存在。

  在面对由“红色清真寺”危机可能衍生的种种问题时,穆沙拉夫面临的挑战也逐渐增大,尤其是年底要进行大选。因而,这场危机对于穆沙拉夫来说,可谓是把双刃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