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声从红色清真寺到白沙瓦充满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5: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张云坡

  站在红色清真寺高墙之下,没想到过这个地方3个月后影响巴基斯坦政治走向。同样,穿越白沙瓦的时候,也没想到,3个月后,中国同胞不幸在此喋血。

  从伊斯兰堡红色清真寺,到白沙瓦,充满不确定。

  巴基斯坦国民以及进入这个国度的人,被这种不确定所包围。

  红色清真寺的早晨

  今年3月,我和国内其他几家媒体的记者前往巴基斯坦,采访了巴基斯坦高官,包括军方发言人瓦伊德·阿萨德少将、外交部长卡苏里、新闻和广播部长塔里克·阿齐姆·汗,报道该国安全和政治状况。

  记者团驻扎在安全措施严密的假日饭店(HolidayInn)。

  假日饭店地处伊斯兰堡G-6区域。

  巴基斯坦海军总部、环境部也在这条街上。军政部门围墙高立,警察密集。

  警察看到中国记者,总会热情地迎上前来握手。

  在这一区域,共有8座清真寺。而红色清真寺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座,离假日饭店不出500米。在伊斯兰堡的那几个早晨,天气都不错。阳光穿透绿树掩映的大街。从假日饭店到红色清真寺,是我最大的活动空间。也许,也就是巧合。

  在假日饭店,有两道安全检测。酒店大堂,两名安全人员时刻警戒。看到中国记者,他们还主动展示中国制造的54式7.62mm冲锋枪。目前,该型号的冲锋枪仍然是巴警备主力。

  酒店后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Melody。在Melody街口,有一个汽车站。巴基斯坦的公共汽车,像饱经战火一样,十分破旧。售票员一只手吊在车门上方,呼叫乘客。这也许是伊斯兰堡一天里最早的喧嚣。

  G-6/1区和G6/2区之间的大道以“萨德尔”命名。民居围墙上还张贴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图像。

  在500米的距离里,有两个报摊。时尚的巴基斯坦明星刊登在杂志封面,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而就在报摊的周围,蒙着面纱的妇女在街道旁边等候公共汽车。男人们在报摊前搜索最新的报道。

  红色清真寺,就浸泡在现代与传统的交融里。

  巴基斯坦老人坐在围墙墙根,卖些小玩意。他的一双眼睛,观望着大街。我举起相机来,立即被制止了。

  现在,这里早晨的喧嚣已经被枪声所淹没。周围早已经布满了铁丝网、装甲车。清真寺顶,到处是枪口。无人战机在上空盘旋。

  一个国家内部的对峙,血雨腥风。里面是激进的学生,外面,是政府在喊话。

  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后退,就在红色清真寺这个新的坐标上接受考验。

  白沙瓦乱局

  巴基斯坦官方说,有8名“基地”成员在红色清真寺里带着学生对抗政府。

  如果是这样,红色清真寺就成了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历史性战场。全世界因此聚焦巴基斯坦的反恐努力。

  实际上,伊斯兰堡一直处于反恐战争的旋涡之中。这个伟大的城市,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不远。而白沙瓦,这座梵文里的“百花之城”,处于伊斯兰堡与巴阿边境的中间,面临巨大压力。300万阿富汗难民,大多数都在白沙瓦。而数目不详的外国武装分子就活动在白沙瓦附近。

  3月25日,我离开伊斯兰堡,穿越西北边境省(NWFP)首府白沙瓦和部落地区前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两名警察开道,护送记者到白沙瓦地区。进入白沙瓦后,6名边防士兵接手。

  此前不久,白沙瓦市1月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白沙瓦警察局长马利克·萨阿德。随行的巴基斯坦国际战略研究所女学者阿米娜告诉我,她父亲和马利克·萨阿德很熟悉。言辞之中,充满感伤。

  她抱怨美国很多,但是,现实又很残酷。

  由于地处中亚多个的贸易要道上,当地在多个世纪以来都一直是南亚大陆与中亚之间的贸易重镇。巨大的锡克城堡面对兴都库什山的开伯尔山口,一直延伸到白沙瓦城,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被认为是一座重要的军事设施。开伯尔山口地形险要,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入侵印度次大陆的外国军队都曾经过这个山口,至今仍可见英国兵团留下的遗迹。

  “9·11”之后,塔利班政权倒台。阿富汗人越过边境,大量涌入巴基斯坦。高峰时期,甚至有500多万难民。除了白沙瓦,他们也进入巴基斯坦各个城市和省份。远远望去,难民营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他们就在污水塘边席地而坐,汽车卷起的尘土铺天盖地。孩子们望着车窗,不停招手,他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或者,枪手就隐藏在难民营里。他们就隐藏在市场里。

  在白沙瓦附近的武器市场,不到500米的地方,就有大约30家武器店,54式冲锋枪、手枪,应有尽有。现在翻看当日在汽车上拍摄的武器店照片,突然产生对枪最深刻的恐惧。

  我不知道,会不会就是我透过橱窗玻璃所看到某一支,杀死了我的同胞。或者,就是那一支枪,出现在清真寺的楼顶,对准了巴基斯坦军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