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年底将关闭乌克兰雷达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7:04 新华网

  俄罗斯计划关闭在乌克兰境内租用的两个早期预警系统雷达站。俄方目前每年为这两处雷达站支付租金150万美元,租赁合同今年年底到期。

  德新社12日报道,这两座雷达站建于苏联时期,分别坐落在克里米亚半岛和乌克兰西部边境城镇穆卡切沃。

  报道引用一名俄罗斯军方官员的话说,由于这两座雷达站的设备已经过时,俄方希望建立更加现代的预警系统以替代它们。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收到提案,建议在俄罗斯关闭这两座雷达站后,可以在西部列宁格勒省的莱克特斯镇(音译)和南部克拉斯诺达尔省的阿尔马维尔镇建立两个新型雷达站。

  2005年2月,

乌克兰曾提出提高这两座雷达站的租金。俄方以租赁合同仍然有效为由,拒绝乌方提议。乌克兰当年晚些时候与美国商议,表示愿意把这两座雷达站转租给北约。

  数月来,俄美关系因美国执意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而趋于紧张。美国一再表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但俄认为此举将对俄安全构成威胁。6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时向美国总统布什提议俄美共同利用俄军在阿塞拜疆的雷达站,以取代美国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反导系统的计划。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对此表示,美国不会因为普京的建议而放弃在捷克建反导雷达站的计划。(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