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企业闯入世界500强 创纪录:中石化排名1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9: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7月12日电 美国财经季刊《财富》11日评出2007年度全球500强企业,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共有30家企业上榜。《财富》报道说,去年一年来,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共有7家企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使中国成为新增500强企业数目最多的国家。

  中国新上榜企业最多

  《财富》记者泰利·迪莫斯报道说,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速度增快,与中国经济增长有关,也代表整个亚洲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

  4年前,中国内地与香港只有11家企业入围《财富》500强。但今年排行榜显示,全世界500家最强企业中,包括22家中国内地企业、2家香港企业与6家台湾企业。

  《财富》报道说,去年一年内,中国有7家企业第一次进入排行榜,“多过其他任何国家。”首次晋级《财富》500强的7家中国企业中,3家来自内地,1家来自香港,还有3家来自台湾。

  新上榜中国企业中,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排名469位,但其去年销售增长速度超过500强里的所有石油类企业。

  此外,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也首次成为《财富》500强企业,分别居于435位和488位。

  中国企业首次跻身20强

  入围《财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收入最多,分别名列17位、24位和29位。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进入《财富》500强前20名。在上榜的亚洲企业之中,这3家企业名列第二、三、四位,居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之后。

  美日仍是“火车头”

  虽然发展中国家企业实力在增强,美国与日本企业仍然是“火车头”,在《财富》500强企业中占据大多席位。

  《财富》500强企业中,美国公司最多。今年,有162家美国企业入围,收入占500强企业收入总和的三分之一。美国零售集团沃尔玛再次位居500强榜首。这是沃尔玛在6年内第5次成为全球最大企业。

  《财富》500强以企业收入为标准排名,所有数据来源于上榜企业向市场或政府监管部门提交的报告。因此,一些不向外界公开经营数据的非上市企业不在列表之内。

  传统工业依然走俏

  《财富》杂志7年前预言,电脑软件等新技术类企业会发展迅速,逐渐取代石油、汽车等老牌企业在500强中的地位。然而,今年的排名结果却相反。

  除了沃尔玛,进入今年《财富》500强的前10名企业都经营传统工业,有6家石油生产企业、3家汽车制造公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