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拟将国王皇宫和土地收归国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尼泊尔过渡政府的一位官员12日称,尼泊尔国会目前已经批准将国王贾南德拉的津贴大幅削减70%,以减少的尼泊尔的财政开支。同时,尼泊尔还正在考虑将贾南德拉的皇宫以及土地全部收归国有。

  尼泊尔过渡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贾南德拉目前几乎已经被完全剥夺了所有的权力,他的王位形同虚设,因此国会和政府决定降低向他发放的高额津贴。根据国会编列的预算,皇室的津贴被大幅削减了70%。尼政府土地改革和管理部不久前向议会自然资源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公布了贾南德拉国王及其家族占有的土地和房产数量的详细情况。尼泊尔实行土地私有制。按照尼法律规定,每个国民不得拥有超过112亩的土地,而根据政府公布的材料,贾南德拉国王在全国拥有土地约合22800亩, 包括大量王宫用地和森林,他在家乡廓尔喀县拥有老皇宫用地,在加德满都拥有很多公园和王宫土地及2.3万平方米的王宫房产等。贾南德拉拥有的这些皇宫和多余土地,很可能很快就将会被政府全部没收。

  尼泊尔土地改革和管理部长拉尼-乔杜里表示,尼政府将在列出王室资产的清单后,拟定国王可拥有土地的最高限额。他虽然没有提供具体的时间表,但明确表示王室土地将被收归国有,然后分配给贫穷的农民和没有土地的人,因为“国王和他的家庭成员将被视为普通公民”。乔杜里还表示,国王在其他国家也拥有土地,政府会在未来的一周内调查清楚。乔杜里说,尼泊尔是一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但由于历史原因,国王贾南德拉拥有远超过一般立宪君主的种种特权以及大量土地和财富。

  但在尼泊尔国内,有很多贾南德拉国王的支持者反对政府没收国王的皇宫和土地。在这些支持者看来,王室的土地是200多年前沙阿家族浴血奋战得来的,沙阿家族对统一尼泊尔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得到这些土地理所当然。尼泊尔政府和国会仅通过一纸法令就要没收其全部财产,完全没有道理。

  有分析人士也表示,虽然尼泊尔政府和国会有意没收国王的皇宫和土地,但实际上尼政府这么做是迫于反政府势力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要把这些土地分配给缺地的穷人,在道义上说得过去,但实际操作起来远没有那么容易。国王的土地大部分是森林和王宫用地,显然不可能分给穷人。还有一部分土地已被军队占用,也不可能转让出去。目前尼议会和政府也没有拿出一个分配土地的具体方案,更多的只是一种政治姿态。(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