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导计划可能瓦解波兰执政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8: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波兰最近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频频曝光。没办法,谁让美国部署的反导系统就挑中了它呢。如果跟大国间的政治斗争扯上关系,那就注定这个国家风波不断。这不,一直声称要将美国的反导系统计划付诸全民公决的波兰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波兰执政联盟的第二大党派自卫党党魁安杰伊·莱佩尔,日前因为涉嫌“腐败”而遭解职,而这很可能接连引发波兰执政联盟政府危机,导致波兰议会被迫提前举行大选。

  据波兰电视台7月9日报道,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应总理、也是其胞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建议,解除了自卫党主席莱佩尔的副总理兼农业部长的职务。至于解职的原因,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在9日晚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总统的决定是根据波兰中央反腐办公室对一起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作出的,该案件性质严重,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兹罗提(1美元相当于2.7兹罗提),而莱佩尔有可能是该案的嫌疑人。莱佩尔办公室的两名助手已经被逮捕。

  不过,这一解职行为有可能给波兰政府带来执政危机,因为莱佩尔并非只是副总理。作为执政联盟的第二大党党魁,其领导的自卫党在议会里是第四大党,占据着议会460个席位中的46席。在莱佩尔被解职后,该党决定离开执政联盟,这势必瓦解由波兰右翼执政党联盟,也就是卡钦斯基兄弟代表的法律与公正党同自卫党和波兰家庭联盟组成的多数派联合政府。一旦执政联盟破裂,波兰将被迫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莱佩尔本人证实了联盟面临破裂的现实。他本人在9日当天表示,他领导的自卫党将退出联合政府。波兰总理9日晚就此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呼吁自卫党不要退出联合政府,声称如果自卫党退出执政联盟,现政府就将成为少数派政府,不可能继续执政,除了解散议会提前选举,没有别的出路。波兰右翼周刊、以刊登卡钦斯基兄弟被哺乳封面而出名的《Wprost》已经预言,波兰将会在9月份举行大选。

  表面上看,这起政治危机是由于政府层领导人物“腐败”而引起。不过,要仔细分析一下这位遭解职的副总理的言辞,就可以发现,他其实是美俄斗争的牺牲品。莱佩尔是美国东欧反导部署计划的坚决反对者,他坚持要求就美国反导系统部署问题进行全民公决。他经常在公开场合表示,其领导的自卫党支持恢复与其他东欧国家、尤其是与俄罗斯的稳定关系,反对波兰向

伊拉克和阿富汗派兵,反对在波兰境内部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早在今年2月,美国力邀波兰加入导弹防御系统时,莱佩尔就说,波兰民众超过半数反对在波境内部署防御系统,而他正领导着自卫党发起民间运动,要求就是否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全民公决。他的言辞自然引起亲西方的卡钦斯基兄弟的不满。他们早已经应允美国可以在波兰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不容任何人搅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