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对俄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表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8: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苏莱伊7月14日说,北约国家对俄罗斯决定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义务表示失望。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4日早些时候说,俄总统普京已经签署命令,决定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

  詹姆斯·阿帕苏莱伊表示,俄罗斯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定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的一步。北约成员国认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欧洲稳定的重要基石,而且北约愿意看到该条约尽快获得批准。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最初是由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两大集团成员国于1990年为限制欧洲常规武装力量而达成的常规裁军协议。1999年,由于苏联解体和北约东扩,有关方面对条约进行了修改,从集团性约束转而对单个国家和地区作出具体规定。不过调整后的条约只有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通过。北约成员国方面称,他们之所以没有批准该条约,是因为俄罗斯尚未履行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的义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4月对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如果所有欧洲国家不批准并执行限制《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罗斯将宣布暂时停止执行该条约,因为目前只有俄罗斯单方面执行该条约。

  (谷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