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将于7月18日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李诗佳 白洁)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此间专家认为,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是有可能的,并且可以进展到相当的程度,为此,即将召开的团长会将关注朝鲜关闭核设施以及各方下一步的具体行动。

  “此次团长会目的在于确保朝鲜能够履行承诺,尽早关闭核设施,同时探讨如何不失时机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如相关核设施的去功能化,朝鲜申报其他核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分析人士指出,团长会级别比全体会略低,比工作组会议又高,较为灵活。此次团长会召开的时机也很“适时”,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抵达朝鲜之后,又在朝鲜完成关闭宁边核设施工作之前,表明各方团长希望以此促进朝鲜早日关闭核设施,早日步入下一阶段工作的意愿。

  此外,工作组的具体安排在此次会议中也会有所涉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虽然2·13共同文件中提到的五个工作组都已经启动,但启动并不代表已经开始正常工作,随着朝鲜关闭核设施,会议将讨论工作组的具体安排。

  事实上,自从今年2月13日六方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以来,各项行动的进展都较为顺利,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可谓意料之中。

  曾使

六方会谈一度停滞的朝美金融问题6月最终解决,朝鲜在澳门汇业银行的解冻资金转入朝鲜贸易银行;同月,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成功访问朝鲜。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个核查组于7月14日抵达朝鲜并前往宁边着手核查工作。

  朝美近期所采取的一系列积极行动格外引人注目:在资金转移问题解决后,朝鲜立即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代表团访问;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突访朝鲜;接着,朝鲜又宣布有意在收到首批5万吨重油中的十分之一后开始封闭核设施。

  “同时,美国近几个月来几乎完全没有提到朝鲜已有的核武器和核材料如何处理的问题。就目前的进展来看,朝核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乐观。”时殷弘说。

  运载第一批6200吨重油的韩国船只已于14日凌晨抵达朝鲜北部的先锋港。朝鲜有可能在接收这批重油后宣布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另外,最近有报道说,美国政府愿意和朝鲜签订和平协议,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美方也表示有意愿同朝鲜建交。

  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可能是近期朝核问题进展顺利背后的真正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金熙德说:“共和党在去年中期选举中失利,美国被

伊拉克、伊朗问题缠身,其政府内新保守派中坚人物相继离任,布什欲在任内留下一些外交业绩,这些因素的合力促使美国现政权开始向‘克林顿政策’回归。”

  尽管出现了种种积极的努力,但朝核问题下一步该怎么走依然困扰着人们:去功能化如何真正落实?宁边以外的核设施如何处理?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能否得到解决?

  “朝核问题不可能一帆风顺,有的时候连本来以为很容易解决的问题都会出现很多波折,不排除出现节外生枝的情况,因此,我们需要带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去面对。”时殷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