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要求引渡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寡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寡头别列佐夫斯基一直以来都是导致英国与俄罗斯外交关系紧张的根源之一。不过,三方的这种复杂关系最近又因为巴西政府的一张通缉令徒生出新的事端。

  据英国《卫报》7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巴西联邦法官福斯托·马丁·桑克蒂斯下达拘捕令,要求警方逮捕别列佐夫斯基及他的两名商业伙伴,原因是他们涉嫌利用圣保罗市著名的科林斯蒂安足球俱乐部进行洗黑钱活动。眼下,巴西方面已经知会英国政府,希望对方能够同意将别列佐夫斯基引渡至巴西。

  由于本案的嫌疑犯目前均不在巴西,巴西方面已经将逮捕令交给国际刑警组织,希望后者能够协助将这些疑犯逮捕归案。不过,巴西检察机关13日坦言,他们并不对引渡别列佐夫斯基一事抱太大希望。

  巴西方面此前曾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中称,警方在经过两年的调查后怀疑一桩洗黑钱案与科林斯蒂安足球俱乐部有关,这家俱乐部2004年被一家媒体体育投资公司(MSI)并购,其主要股东之一正是别列佐夫斯基。警方怀疑,别列佐夫斯基和这家投资公司的老板、伊朗商人纽拉布锡安等人相互勾结,通过MSI公司收购了科林斯蒂安俱乐部的主要股份后,利用这家足球俱乐部暗中接收俄罗斯犯罪团伙的黑钱,进行非法洗钱活动。

  7月13日,科林斯蒂安俱乐部发表声明回应说,该俱乐部一贯遵纪守法。MSI公司则措辞更为尖锐地表示,巴西当局的决定是“荒谬、有争议和缺乏法律根据的”。

  别列佐夫斯基的辩护律师也否认说,他的当事人在科林斯蒂安足球俱乐部没有任何不当行为。远在英国的别列佐夫斯基则直接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政府。他抨击说,巴西当局的拘捕令实际上是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对他的迫害。

  61岁的别列佐夫斯基拥有8.5亿英镑的资产,曾是俄洛戈瓦兹股份公司总裁、俄公共电视台第一副董事长以及《独立报》和《星火》杂志的控股人。上世纪90年代,他还担任过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负责包括车臣在内的北高加索安全事务。因面临包括侵吞企业巨额财产等多项指控,别列佐夫斯基于2000年流亡英国。

  自从成功落户英国后,别列佐夫斯基一直与克里姆林宫针锋相对。今年4月,他甚至还公开声称,他已经收买了普京的“身边人”,将以“宫廷政变”的方式暴力推翻其统治。面对别列佐夫斯基的嚣张态度,俄罗斯政府却也有些无可奈何。克里姆林宫曾多次向英国方面提出引渡请求,但是屡屡遭拒绝,俄英两国关系也因此变得非常紧张。(万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