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筹款打选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03 东方早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同样竞选美国总统,有的参选人在今年第二季度只筹到20多万美元竞选经费,有的参选人却筹到3000多万美元。选战刚开始,有些参选人就已因筹款不多而被淘汰出局了。

  说到底离不开“钱”

  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5日晚公布了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近20名参选人今年第二季度的筹款情况。来自民主党的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和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在4月至6月期间分别筹款3280万美元和2700万美元,遥遥领先于两党其他参选人。

  与两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弗吉尼亚州州长吉尔摩。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他在第二季度的筹款仅有21.1万美元,而今年前6个月筹集的全部竞选经费也只有38.1万美元。14日,也就是参选人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二季度筹款和开支情况报告的头一天,吉尔摩宣布退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竞争,成为第一位退出竞选活动的主要参选人。

  美国的总统竞选,说到底离不开一个“钱”字。能否筹到足够的经费是对候选人的一个严峻考验,是他们竞选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资金雄厚者,可以建立庞大的竞选班子,组织众多的竞选活动,投放更多竞选广告,争取更多选民支持,当然也就更有希望坚持到底,获得最后胜利;而筹款困难者,则往往逃不脱中途退出竞选的命运。

  奥巴马和希拉里在筹集竞选经费方面胜出一筹,使他们在日渐激烈的选战中暂时居于领先地位,不用为资金发愁。这对其他参选人却形成巨大压力。

  遭遇筹款困难的不仅仅是吉尔摩一人。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曾参加过2000年总统竞选,今年初他是争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热门人选之一。不过,第二季度他只筹集到1120万美元,6月底的竞选经费余额只有200万美元,远远落在同属共和党的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和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之后。

  筹款反映实力

  近年来,美国总统竞选的费用纪录不断被刷新。1980年总统竞选花费的资金总额为1.62亿美元,到1988年翻了一番,达到3.24亿美元。2000年,总统竞选费用总额猛涨到5.29亿美元,而2004年再创新高,达到8.81亿美元,其中分获两党提名的候选人布什和克里两人筹到的竞选费用总额就超过5亿美元。

  距离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还有近16个月,两党参选人的筹款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的实力。就目前情况看,希拉里和奥巴马是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热门人选,而共和党方面获得提名的候选人有可能在朱利亚尼、罗姆尼和麦凯恩之间产生。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