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淑女比“坏女孩”更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05 东方早报

  杨小舟

  “短裙和连衣裙摆距膝盖的长度应该在4指以内,吊带衫外面要套一件毛衣或者夹克衫,选择有一点衬垫的胸罩……”这些穿衣小贴士听起来像上世纪50年代电影里面的穿衣指南,实际上,它们是来自美国“纯粹时尚”(PureFashion)活动的网站。

  这个活动是面向十几岁女孩的模特礼仪活动,它的目标是“向公众展示可爱时髦、温文尔雅的女孩形象。”纯粹时尚已经在今年举办了13场秀,参与模特600名。导演本尼达·莎莱曼估计2008年还将举办25场。

  这种貌似不是一次追求“旧式学校”风格的标新立异举动,而是一种潮流。ModestApparelUSA.com,ModestByDesign.com和Dress-Modestly.com这些时尚网站统统鼓吹这种“把一切都留给想象”的潮流回归。还有很多服装时尚杂志也以此“淑女”风格为荣。与作家温迪·沙利特宣称的“女孩们变野了”趋势相反,女孩和少妇们开始拒绝像布兰妮那样的“坏女孩”,她们穿着保守,坚持大学校园强制熄灯制度,约会时带上妈妈,并且承诺婚前不发生性行为。

  不过,这种“淑女”路线,到底是一场革命,还是仅仅作为一次女权主义复兴背景下的“返古时尚”?就如同上世纪20年代的“反时髦少女”和70年代的“第二浪潮”女权主义者一样。沙利特批评了一下几种助长“坏女孩作风”的根源:媒体、误导人的女权主义教授和放任自流的家长们。这种“淑女运动”的另外一个解释,可能是主流的传统价值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