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俄“外交战”越打越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08 东方早报

  

英俄“外交战”越打越热闹

  2006年11月7日,莫斯科红场,俄罗斯士兵身着老式红军军装参加阅兵式,纪念1941年11月7日红场阅兵65周年。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英国7月16日宣布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是俄方拒绝引渡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的嫌疑人。此举引来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称英俄关系将因此面临“最严重后果”。

  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说,英国和俄罗斯已经开始了一场“外交战争”,而根据俄罗斯官员16日晚的激烈反应来判断,俄方的实际回应手段将更加“猛烈”。

  11年来首次高调驱逐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当天在英国议会下院说,他决定驱逐俄外交官的理由是俄罗斯方面没有对利特维年科“痛苦而缓慢”的死亡作出适当回应。米利班德说:“俄罗斯政府未能注意到我们对待这件事的严肃性。”他说,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是“合适的举措”,英国希望借此表明对此事的重视程度。

  《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方面已经罗列出准备驱逐的俄方外交官名单。报道说,英国方面已经了解俄罗斯驻英国使馆中哪些外交官属于情报官员,而两国在特工中毒案上爆发的争端只是英国驱逐他们出境的借口。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驱逐外交官在国际社会并不鲜见,但如果一国驻外使馆工作人员被怀疑从事非法情报活动,那么东道国政府可能只是悄悄地向该国使馆建议将他遣返回国。

  与此相反,英国外交部此次罕见地“高调”宣布驱逐俄方外交官。这也是英国自1996年以来首次驱逐他国外交人员。双方发生驱逐外交官现象最严重的时期发生在1971年,当时英国政府共驱逐105名苏联驻英使馆工作人员。

  《生意人报》分析,在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问题上,英国国内无论反对党还是执政党议员均持支持态度,加上特工中毒案在英国社会的公众关注度,很难想象英国政府在俄方拒绝合作后能不作反应或者低调回应。此外,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布莱尔执政时期就强烈质疑俄罗斯在特工案上的做法,他担任首相后自然会在这一问题上有所行动。

  布朗当天晚些时候在德国首都柏林说,英国希望与俄保持“建设性关系”,但“当发生一起谋杀,当一群无辜公民面临风险……必须采取行动”。布朗补充说,他不会为英方作出的驱逐决定感到“歉意”。

  签证限制俄政府官员

  根据英国外交部的决定,俄罗斯面临的一项制裁性措施是针对俄罗斯政府官员的签证限制。《生意人报》援引英国驻俄使馆发言人的话说,英国方面将制定一项新的签证审批程序,对俄罗斯政府官员前往英国的签证申请文件展开“特殊审查”。这一程序将使俄罗斯官员或者政府代表前往英国的难度加大。

  此外,虽然俄罗斯普通公民不在这一新签证审查程序的限制范围,但他们赴英的难度要远大于前往其他欧盟国家。

  报道说,从今年6月1日开始,俄罗斯与欧盟就简化双方公民签证审批程序的协议正式生效,但英国并没有参与这一协议,只是在与俄罗斯举行单独谈判,以及计划在莫斯科开设一家独立审批中心,加快签证审批进度。然而,由于俄罗斯拒绝引渡英方认为的特工中毒案嫌疑人安德烈·卢戈沃伊,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宣布停止上述谈判工作。

  俄方将逐一报复

  不过,俄罗斯方面针对英国此举的反应异常强硬。米利班德讲话后一小时内,已经有数十名俄政界人士在俄媒体上发表讲话,一致表达对英国做法的愤慨,并威胁对英国采取报复措施。

  俄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说:“伦敦应该很清楚,我们不会对英国当局的这一挑衅行为毫无回应。这将肯定对俄罗斯与英国的关系造成最严重的后果。”卡梅宁称,英方的举措“不道德”,这一“精心策划的行为是为了将利特维年科案政治化”。他说,英方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给拒绝引渡两名遭到俄方通缉的嫌疑人找借口。

  虽然俄方还没有对英方举动作出实质性回应措施,但《生意人报》援引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说,俄方可能对英国的制裁逐一报复,包括限制英国公民赴俄的签证审批、驱逐至少4名英国外交官等。

  此外,俄方还将翻出“旧账”,重新研究去年英国驻俄使馆人员涉嫌在俄从事间谍活动的处理结果。当时,俄方发现英外交官利用藏在一块石头内的无线装置从事情报活动,但俄方当时未向英国提出正式抗议或驱逐相关外交官。

  这次,俄将毫无疑问地作出正式“处理结果”。

  ◇人物:旋涡中心的卢戈沃伊

  身处英俄争端中心的卢戈沃伊辩称自己无罪,同时批评英国的行动将给普通的俄罗斯人与英国人带来痛苦。

  路透社援引卢戈沃伊的话说:“从这一丑闻发生的第一天起,我就一再说这件事有政治背景。我相信英国官员的所有这些声明都是为了国内政治服务。”

  他说:“我很遗憾,普通的俄罗斯人和英国人将为英国官员的不专业与无能付出代价。”

  利特维年科去年11月1日中毒当天与卢戈沃伊见面,两人和其他人一起在伦敦千年饭店共坐一桌用茶点。一名侍者指证,他收拾桌子时发现茶水颜色不太正常。英国警方调查发现,卢戈沃伊在伦敦住过的旅馆房间和乘坐的飞机上都有钋-210痕迹,他因此被列为头号嫌疑人。

  背景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闹了十几年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发生的外交冲突并不少见:

  1992年,法国以涉嫌工业间谍为由,驱逐了4名俄罗斯外交官。俄未采取相应行动。

  1994年,美国发现中央情报局官员奥尔德里奇·埃姆斯充当俄罗斯间谍,随后驱逐一名俄高级情报人员,俄罗斯相应驱逐一名美国外交官。埃姆斯案被认为是对美国造成影响最严重的间谍事件之一。

  1996年,俄罗斯驱逐4名被指参与间谍活动的英国外交官,英国随后驱逐4名俄外交官。

  1998年,挪威因一起间谍案驱逐2名俄罗斯人,俄罗斯相应驱逐2名挪威人。

  2001年,美国发现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汉森为俄罗斯充当间谍,随后驱逐49名俄罗斯人,俄罗斯相应驱逐同样人数的美国人。

  2002年,瑞典以被控暗中侦查爱立信公司为由,驱逐2名俄罗斯大使馆雇员。作为回应,俄罗斯随后宣布2名瑞典人为不受欢迎人士。据新华社电

  马上评

  说英俄“冷战”还为时尚早

  早报记者马毅达

  英国7月16日宣布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此举引来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有评论认为英俄已经开始了一场“外交战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强晓云表示,针对英国的制裁,俄罗斯作出强硬反应在意料之中。根据外交对等原则,俄罗斯也会做出驱逐英国外交官的行为。

  强晓云说,俄罗斯广播电台曾做过一项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俄罗斯听众都对英国提出引渡要求感到难以理解,他们认为只凭怀疑就将俄方公民引渡到英国,是“帝国主义的行径和做法”。

  对于日后英俄关系的走向,强晓云表示,目前两国紧张的关系只是暂时的。英国在做出驱逐决定的时候,就应该会考虑到俄方的反应。英国首相布朗上台后,这也是他对俄外交关系的一个动作,但这并不能被单纯理解为亲俄或者反俄,只是英首相表示以英国利益为出发点进行的外交行为。

  针对欧洲媒体普遍用“冷战”字眼形容英俄目前的争执,强晓云认为说“冷战”还为时过早,这只是因为两国在一起事件上的看法有所偏差,而媒体也有炒作嫌疑,不能就此理解为是英俄两国在进行冷战。

  强晓云指出,因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上升,俄罗斯民众的民族自豪感也相对升高。西方国家一旦对俄罗斯进行攻击或贬低,都会刺伤俄民众的民族自尊心。俄罗斯政府在感觉到人民的情绪后,会做出相应反应。而在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一直试图打压俄罗斯,所以俄方也希望发出自己的声音,表现出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此外,由于俄罗斯即将举行大选,俄政府可能在做了种种民意调查后,做出反应吸引更多选民的支持。

  最后,强晓云表示,此次英国驱逐俄外交官事件不会对两国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不会因为一起事件而决定其未来走向。俄罗斯由于能源优势在欧洲享有一定话语权,所以英国会有所考虑,而俄方也不想与西方彻底决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