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否认密谋苏丹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2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美国阴谋策划苏丹政变!就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刚刚批评苏丹政府没有在达尔富尔地区作出足够努力,要求再派2万名维和士兵赴苏丹以维持其和平稳定时,美国媒体16日称,苏丹政府日前挫败一起政变图谋。苏丹政府高级官员则把矛头直接对准了美国,称希望苏丹进行“民主变革”的美国是这次未遂政变的“幕后主使”。美国驻苏丹大使馆和苏丹外交部则迅速出面,为美国辩护,称“美国与此毫无关系”。

  政变图谋被粉碎

  15日,苏丹政府逮捕了14名政变图谋者。苏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一些人往首都喀土穆走私了大量武器,准备进行破坏活动,攻击政府的战略目标。这些人中包括反对党———乌玛党的“改革革新”派领导人穆巴拉克·法德鲁·马赫迪、军方数名高级退休将领和政府一名前旅游部长。苏丹政府称,政变者的目的是在苏丹制造足够混乱的局面,以迫使国际社会进行干预。

  马赫迪曾任苏丹总统助理,但2004年被巴希尔总统革职。被解职后的马赫迪带领其政党,并联合了一些其他反对力量,转而反对现政府。苏丹内政部说,苏丹情报人员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监视这些政变者,通过调查,发现他们在同多个外国政府接触,试图实现“苏丹的民主转型”。在这些人与

利比亚政府联系并求助后,利比亚向苏丹政府告知了这一阴谋。

  事情发生后,设在巴黎的苏丹论坛网站报道说,苏丹总统顾问纳菲·阿里·纳菲向半岛电视台透露称,美国是此阴谋的“幕后支持者”。美则迅速否认了这一传言。苏丹外交部发言人阿里·萨迪克·阿里也就此发表讲话说,“纳菲的讲话提到美国的说法不正确,事实是,他并没有提到任何国家的名字。对政变参与者的审讯正在进行中,我不相信他们会供出任何国家的名字。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据我所知,针对这一问题,苏丹政府并未提及任何国家。”

  美国没少整苏丹

  虽然美苏否认美参与了政变图谋,但美国政府与苏丹政府长期以来的关系一直很让人好奇,因为美国一直在国际上奔走,呼吁对苏丹展开一轮又一轮制裁。

  美要求制裁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问题有关。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那里混居着阿拉伯人和黑人。由于历史上的殖民统治,二者长期关系不睦。2003年2月,由黑人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借口苏丹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向政府发动武装袭击,要求地区自治。这场冲突导致大批民众死亡,上百万人背井离乡。

  2004年,美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564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采取措施改善达尔富尔的安全局势,并就此与非洲联盟进行全面合作,否则安理会将考虑对苏丹石油工业、政府或其成员进行制裁。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和阿尔及利亚在表决中弃权。在美长期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总统布什今年5月宣布,将对苏丹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美国公民和企业同苏丹政府控制的30家国营或合资公司及2名政府官员和1名反政府武装组织头目往来等。2006年11月,联合国、非盟和苏丹达成了分三阶段向非盟驻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提供支援的计划。2007年4月,苏丹政府确认全面接受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驻联合国和非盟混合部队的第二阶段方案。然而,美英等西方国家仍继续向苏丹施压,威胁制裁。有报道称,为增加对苏丹政府的压力,美还考虑在达尔富尔上空设置“禁飞区”。

  苏丹政府面对制裁毫不退缩。眼见自己提出的制裁方案无法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美开始四处找人“背黑锅”。6月5日,美众议院通过了所谓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涉华决议案,无视中国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所作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并试图将有关问题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挂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此表示,中国重视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主义问题和安全状况,先后向该地区提供了多次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和捐款,任命了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并决定派多功能工兵分队参与维和行动。她说,美国国内一些人出于国内政治需要,拿达尔富尔问题做文章,无中生有地攻击中国,毫无道理且别有用心。

  解决冲突需多方努力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认为,对苏丹进行制裁无益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与苏丹政府保持合作很重要,制裁不会起任何作用,不管国际社会进驻多少军队,没有当地政府的配合,很难找到长久的解决方案。

  就在苏丹政府逮捕政变图谋者前一天,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齐奥斯在苏丹召开记者会,指责苏丹政府恢复了向达尔富尔平民地区的轰炸。他威胁说,如果苏丹不进一步履行承诺,美苏的关系就无法正常化。苏丹驻联合国大使对这一指责断然否认,称这一指控毫无根据,但“很符合纳齐奥斯的说话特点”,因为“这个人已经成为苏丹和平的绊脚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