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团长会存在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2:32 新闻晚报

  □新华社电

  宁边核设施关闭、首批能源援助抵朝、国际原子能机构5年暌违后首次重返朝鲜……随着近期取得一系列进展,六方会谈各代表团团长17日陆续抵京,18日举行团长会。

  在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取得进展表示欢迎,有关各方也对本次会议表示“谨慎乐观”的时候,应该看到朝核问题解决仍面临艰巨任务,当前和未来仍有多个问题悬而待解。

  下一步是什么

  根据今年2月13日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同意在60天内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双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而国际社会将提供能源补偿。

  朝鲜初步履行了承诺,得到了重油,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虽然关闭宁边核设施非常关键,但它或许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一步。按照2·13共同文件的规定,下一阶段的任务更为艰巨和复杂。

  之后,朝方还应与其他各方共同讨论朝鲜的全部核计划清单;朝方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并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其后处理厂在内的核设施去功能化;其他各方应向朝鲜提供价值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

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首批援助为5万吨重油。

  越是涉及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取得进展越难。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李敦球说:“接下来要着重讨论的是去功能化问题,讨价还价的过程将更加复杂。”

  外长会何时开

  已举行过多轮的

六方会谈单独举行团长会尚属首次,是中方与其他各方商讨后达成的共识。各方关注团长会结果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拟议7月或8月召开的六方外长会。

  2·13共同文件明确指出,起步行动落实后,六方将迅速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随着“行动对行动”的初步履行,外长会有望提上日程。外交部一位官员表示,此次团长会可能涉及召开外长会事宜。

  韩国一位外交界人士也表示,待综合评价此次会谈的成果、朝鲜关闭核设施情况及向朝鲜提供能源(重油)等情况后,各方将确定外长会的具体内容。目前,提早举行或延期的方案都在考虑范围内。

  此次会议将不再举行开幕式,而是直接切入主题。各方将评估2·13共同文件的履行情况,并讨论下一阶段行动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六方代表团举行会议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具体事宜的主要平台,如果此次会议能顺利举行,将为下一步外长会的召开打下基础。

  六方会谈能否继续

  自去年10月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来,六方会谈进程就受到了一些质疑,甚至有人认为六方会谈没有必要进行下去。然而,半年多以来,六方会谈不但没有停滞,反而进一步缓和了朝鲜半岛的核危机,推动当事方迈出关键性的步伐。

  追溯六方会谈的历史,2003年8月第一轮会谈以来,历经4年,共六轮。互不信任的两个主要当事方朝美从激烈争论、针锋相对地互相攻讦,到围坐磋商;从各说各话,到形成共识,再到付诸行动,六方会谈机制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每轮会谈结束之后,有一点各方都心存默契: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唯一的、有效的途径。

  安全机制能否建立

  就在上周,朝鲜军方提出与美军举行直接会谈,这是朝鲜核问题取得进展之际提出让人感觉不同寻常的请求。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美国准备与朝鲜就“更广泛的问题”进行讨论。他说:“很显然,我们想要解决的不只是朝鲜半岛的能源问题,不只是核问题,我们还关心与和平及安全相关的更广泛的问题。”

  在此之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与朝鲜紧张对峙了半个多世纪后,美国政府正在研究与朝鲜签订一份正式的和平条约的可能性。

  种种迹象表明,朝鲜和美国正在寻求核问题以外的更深层接触。这些接触看似与核问题无关,实际却触及核问题,以及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问题的本质———朝美之间的互不信任问题。

  事实上,六方会谈框架下的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已经启动。它能否最终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平台,或许不是一两次会谈能解决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促使东北亚地区走出冷战阴影,构建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将一直是各方最终要追求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