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禁止中国动物类食品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2:32 青年参考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洪武

  2007年7月1日那一天,来瑞士观光的很多中国乘客,不得不在机场如数上交他们准备在瑞士享用的中国熟食、 腊肠和牛肉干等。因为瑞士联邦政府决定,禁止亚洲、美洲和非洲的动物类食品入境。此决定自7月1日起严格执行。

  据《瑞士新闻》报道,瑞士禁止非欧盟国家旅客携带肉类、蛋类、鱼类、蜂蜜、奶制品等动物类食品入境,甚至用上 述食品制作的三明治也在被禁之列。部分欧洲国家,如巴尔干地区各国的动物类食品,也同样禁止入境。禁令下达的原因是: 肉类等食品可携带、传播动物疫病。

  由于欧盟国家实施的是和瑞士一样的卫生防疫规则,因此风险较小,其动物食品不在被禁之列。但欧盟以外的国家, 因认为其疫病特别是高感染性的疫病则流传较广,这些国家的动物源性食品,只有经过专业的兽医证明和检验方可进口,但旅 客不可在行李中携带入境。非欧盟国家旅客须在入境关口主动上交动物类食品,如隐瞒不报并走无申报物品的绿色通道,就会 被视为违反禁令,除没收违禁食品外,还会被处以数百瑞士法郎的罚款。

  据报道,7月1日当天就没收了近700公斤的食品。尽管有关当局在苏黎世、巴塞尔、日内瓦机场都分发了宣传单 ,张贴了宣传海报,但大多数乘客并不知道该禁令。

  这纸禁令给在瑞士居住的非欧盟国家的公民带来了不便,通过旅行携带、托运,带家乡食品入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华人面对一些供应范围之外的食品也只能望洋兴叹。

  但禁令并不能阻止亚洲、美洲、非洲国家的食品,通过欧盟其他国家进入瑞士。目前瑞士的特色食品商店多从法国、 东欧国家进货,像巴黎的“中国城”、东欧的多个“中国中心”等,以该种途径入境的食品占了绝大多数。欧盟人口多、面积 大,尽管实行了和瑞士类似的卫生检疫条例,但实施效果如何,也未可知。

  (::发自伯尔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