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出现公主妈妈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2:32 青年参考

  ::文崔宝允

  

  “你那种身材能穿婚纱吗?换了我根本不好意思说要结婚。”

  “我一根手指都不愿动。你自己随便吃点吧。已经长那么大了,那点事都做不了吗?”

  这是韩剧中恶婆婆的台词吗?不,这是韩国姑娘金真英的妈妈对她说的话。

  真英的妈妈20岁就生下她,与人们常看到的“妈妈”形象不同,她妈妈通过运动保持着苗条身材,穿小号衣服都没 问题。不仅外貌与众不同,还拥有体面又稳定的职业——中学教师。在外人看来,真英的妈妈是家庭的“骄傲”。可一旦了解 内情,你会发现这位“妈妈”并非贤妻良母,她将洗碗、做饭、打扫等家务活全都交给了真英,还经常讽刺女儿长得胖。以前 父亲也曾制止过母亲的行为,但自父亲不久前退休后,就变得沉默寡言。在愧疚与郁闷中生活的真英说:“我是伺候‘公主妈 妈’的仆人女儿。我的朋友们也是在‘公主妈妈’的欺压下生活。”

  

  不许叫我

  “孩子妈”

  被称为“公主妈妈”的这类韩国妇女,年龄大多在45岁到50岁之间,她们花在自己身上的投资远大于花在家务和 养育子女上。大部分“公主妈妈”都将子女当作“牺牲品”,有的甚至还踩着子女身体向上爬。尤其在购物时,这些特点表现 得非常明显,有的“公主妈妈”会因和“丑”女儿逛街感到痛苦,只有听到店员恭维说“天啊,您真的是妈妈而不是姐姐”时 ,才感到满意。曾因家里有“公主妈妈”而离家出走的尹惠贞说:“最近妈妈常说‘要依靠你赚钱生活啦,你别结婚了’,我 感到很郁闷。”

  “公主妈妈”们要选择受气对象,女儿显然是第一选择。韩国同德女子大学社会系教授安明姬说:“女儿总是待在妈 妈身边,母女之间易构成爱憎关系。”

  精神科医生金秉厚表示:“那种将一切都奉献给子女的韩国传统父母已经少了很多,现在的父母更重视自己的生活。 ”首尔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郭锦珠说:“情况虽因人而异,但随着在牺牲环境中长大的人越来越少,在呵护环境中长大的人越来 越多,‘公主妈妈’现象会逐渐增多。这类人在成为奶奶后,也会逃避照顾孙辈的责任。”

  

  美容热

  惯出公主病

  患上“公主病”的妈妈们也有痛苦之处。她们大部分人都有高中以上学历,有施展个人抱负的潜力,但传统的社会环 境却没给她们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做家务、管孩子就是她们的生活,这让她们感觉空虚。因此,她们想通过“强调女性个性 ”和“修饰外貌”等方式,来填补这种空虚感。

  同德女子大学社会系教授安明姬说:“袭击韩国的‘美容热潮’对近50岁这代妇女产生了巨大影响,能展示个人魅 力并唤回自信的方式就是

减肥或美容。此外,在父亲家庭地位逐渐降低的同时,妈妈们开始通过‘文化中心’或‘居民小组会 ’等形式加强自己的活动能力,随着她们的情感主导权和实际权限逐渐增大,问题便由此而生。”

  “只要把妈妈看作充满欲望的中年女性,就不觉得这些行为不顺眼。”首尔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郭锦珠说。

  

  女儿要敢于

  对妈妈说“不”

  金秉厚认为,如果妈妈不断提出非分要求,那么女儿在母女关系中一定要独立,否则,女儿最终就会像过去的“母亲 ”一样被迫做出牺牲,而且还可能把压力转嫁他人。他说:“当今的母亲是在不受父母太多干涉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有强烈 的自我意识。但现在的孩子们却受尽母亲摆布,因此自我意识懦弱,被妈妈威势所压制。”因此他建议受妈妈欺压的女儿们: “让妈妈减少要求是不可能的,应该一次性地让她受挫。刚开始妈妈会极度愤怒,家庭和睦看似被打破,但结果会使矛盾消失 ,妈妈也会面对现实。”(::韩国《朝鲜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