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丑闻与官位保卫战安倍晋三不可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50 外滩画报

  编译自《经济学人》

  7月29日,日本将改选国会参议院242席中的半数议席。一些自民党众议员担心,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由于支持率太低,可能会在参院选举的同一天宣布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这还是在久间章生出事之前。这位原防卫大臣月初语出惊人,为二战结束前美国对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导致20万平民丧生一事辩护。

  尽管不少主流历史学者也持相同看法——原子弹加快了日本的投降,也避免使苏联抢占日本北半部大片领土的可能性,但久间闯入的是日本一大政治雷区。这是唯一能团结左右翼的独特话题:对于历史修正主义者和反战和平主义者来说,原子弹爆炸的惨状都为日本永久性地贴上受害者的标签。

  让安倍不快的是,久间的选区正是长崎县,在当地自民党要和在野的民主党争夺一个参院议席。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岛的这个县向来是保守派的堡垒,但由于自民党的选举机器如今已大受削弱,选举结果变得难以预料。久间已在7月3日辞职。安倍就任9个月以来,迄今已有3个大臣被迫离职,其中一个是自杀身亡。第4个——厚生大臣柳泽伯夫也注定非走不可,他不仅激怒了被他称作“生育机器”的妇女,而且他管辖下的养老金机构还闹出丢失5000万人养老金记录的特大丑闻,后者是导致安倍政治资本急剧贬值的主要原因。7月2日《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首次跌破30%,不到他上任时的一半。

  为了保住参议院多数,自民党指望盟友新公明党能守住12个改选席位,同时自己也必须至少赢得52个席位。然而新公明党也开始担心受自民党丑闻的拖累,该党的后盾、拥有800万家庭会员的佛教团体“创价学会”就是最早呼吁久间辞职的机构之一。

  选举揭晓后,如果执政联盟距多数只差两三票,安倍或许能劝说几个民主党议员跳槽,或者与小党“国民新党”达成交易。该党由反对小泉的自民党党员组成,推举的候选人之一是在智利避难的秘鲁前总统藤森。

  在理论上,即使失去参院多数,安倍仍可以硬着头皮继续撑下去,因为首相是由执政联盟控制的众议院挑选的;但如果损失大到足以迫使安倍辞职,事情就会变得有趣。最可能的结局是自民党内部出现总裁争夺战,首相由赢家担任。

  可能的角逐者是外相麻生太郎和原财相谷垣祯一,两人都是较小派系的首领。但麻生立场和安倍一样保守,这种立场没有给安倍带来多少好处;谷垣则主张增税,这一点又很难讨好选民,因此不排除会有较年轻的挑战者出现,如自民党副干事长石原伸晃(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子——编注)。

  如果自民党损失更大一些,那么它可能会选出一个看守党魁,然后宣布举行大选。还存在着一种比较小的可能性:将目前的几大党打碎了并全新重组,这对日本政治体制将造成巨大冲击。

  尽管自民党麻烦不断,民主党却无法从中渔利,因为该党是个左右翼大杂烩;出身自民党的党首小泽一郎越来越无法有效领导,让该党的年轻改革派很感沮丧。通常主张对外强硬(这意味要修改和平宪法)的两党新生代可能组建一个新党,而守旧派可能与新公明党组成一个老派的反对党。

  异想天开?对。但在动荡时世,想象有时往往会成真。

  共和党更有诽闻免疫力?

  编译自《洛杉矶时报》社论

  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近日加入了闹出绯闻的政界领袖长队。对妻子不忠前,他本应查查《圣经》——不是詹姆士王版的《圣经》,而是美国“政治圣经”,上面的第7诫写道:“汝不应通奸,除非汝系共和党人。”

  

性丑闻对民主党人政治生命的伤害似乎比对共和党人的伤害更大,共和党政要在抛弃或公开背叛配偶之后,仍能保持政治长寿且收获颇丰的例子有很多:

  总统候选人中的领先者、纽约前市长朱利阿尼,他公开与情妇嬉戏,事先未通知妻子就开发布会宣布

离婚。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另一个总统角逐者麦凯恩,1980年他离婚一个月后就闪电再娶。原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做过癌症手术的原配还在康复期,他就和她离婚。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尽管很多人指控他对女性下属毛手毛脚,他仍以压倒多数当选。

  而政治生涯因红杏出墙而毁灭的民主党人屡见不鲜:原总统候选人盖瑞?哈特因

婚外情败露导致竞选触礁;原众议员盖瑞?康迪特在与遇害女实习生钱德拉?利维的偷情曝光后输掉了议席;前总统克林顿因莱温斯基绯闻受到弹劾,也害了戈尔的总统竞选。

  尽管这一理论并非没有例外,例如旧金山的民主党市长纽森虽然与竞选经理的妻子暗渡陈仓,人气却依然不减,然而共和党人似乎更会利用对手的性过失大做文章,调动选民的道德义愤,影响旗鼓相当的选举。民主党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女性是支持该党的中坚力量,而她们不喜欢不忠的男人。

  公认有意在2010年参选州长的维拉莱戈萨应该记住这些。当然,如果届时他的对手是纽森,问题可能就不大了。让那些没有罪孽的人首先掷出泥团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