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5处核设施悉数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1:40 新京报

  

朝鲜5处核设施悉数关停
    18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证实朝鲜已关闭宁边所有核设施,其中一些由联合国参与封闭。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8日表示,经过检查,他证实朝鲜已经全部关闭了其所有的5处核设施。这标志着朝鲜在放弃核计划上迈出关键性的一步。美国副国务卿希尔表示,相信朝鲜不会再背离弃核道路。

  其他四处核设施也已关闭

  “我们确认朝鲜所有的5处核设施都已经全部关闭,”巴拉迪18日在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向媒体宣布。据悉,其中一些核设施是由联合国核查人员亲自参与封闭的。

  巴拉迪的发言意味着朝鲜除了宁边核设施外,其余四座核设施也已全部关闭。这其中包括两座长期隐匿的核设施,以及制造反应堆所需燃料的核设施。

  本月14日,朝鲜收到韩国首批石油援助之后,就宣布已经关闭了最主要的宁边核设施,而一行10人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也于同一天飞抵平壤,验证朝鲜是否确实履行了承诺。此后,核查人员证实,朝鲜相继关闭了其他四处核设施。

  朝核问题进入第二阶段

  随着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朝核问题进入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议题是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以及朝鲜全面申报其所有核计划。

  对此,美国副国务卿,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确认朝鲜放弃核计划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我们必须快马加鞭完成这些工作。”

  希尔还表示,美国将要求朝鲜申报朝鲜生产了及目前拥有多少钚。“铀浓缩就是一个正在进行的议题,我们正在讨论这一事情。”

  18日,在北京与朝鲜代表团会面后,希尔称,各国将就朝鲜无核化时间表达成共识。当媒体记者要求他确认朝方态度时,希尔说,“我不想透露太多细节,但我们进行了良好的、乐观的讨论。”

  希尔相信朝不会背离协议

  1994年,朝鲜也曾关闭核设施,但2003年又重新启动。对此希尔日前对媒体表示,“(如今)朝鲜如要背离“弃核”协议,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许多国家都是这一协议的参与者,他们会共同监督朝鲜。”(颜颖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