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今日将公布弃核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2:52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杨美萍 北京报道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今天进入第二天,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昨天的会谈非常顺利,预计会议今天就能结束,无需延长。据希尔透露,本次会谈的结果将在今天下午以“主席声明”的形式对外发布,该文件除了包括2·13共同文件的起步阶段措施和下一阶段措施的履行问题,六方外长会谈日程,以及五个工作组会议日程外,还会设定第二阶段工作时间表。

  双边会导致开幕推迟

  18日下午2时30分,

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开幕。这次会议原本计划于下午2时举行,但由于团长会之前各与会国之间的双边会晤时间延长,因此推迟开幕。在双边和多边磋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朝美双方17日抵达北京后旋即在使馆和饭店举行了三轮磋商。

  主席国中国并没有安排额外的开幕仪式,各方直接讨论了朝核问题下一阶段“路线图”,就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和申报全部核计划、其他五方如何采取相应措施、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磋商。此外,各方还讨论了2·13共同文件中规定的对朝能源援助、五个工作组下一步工作规划以及举行六方外长会等事宜。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和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会后都表示,当天的团长会是在务实开放的气氛中进行的。

  分析人士指出,团长会级别比全体会略低,比工作组会议又高,较为灵活。

  今天有望出台主席声明

  18日傍晚,希尔回到下榻酒店时,一改前一天疲惫不堪的神情,轻松

幽默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希尔乐观表示,第一天的会议非常顺利,预计本次团长会将于19日下午如期结束。希尔说,届时,主席国中国将出台一份“主席声明”,公布会谈结果。声明将汇总本次团长会上各方的观点和关切,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全面的时间表”。希尔提出,朝鲜应该在年底之前完全申报其核计划,并使其核设施去功能化。

  共同向朝提供援助

  今天上午,希尔在离开酒店前往会场之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天会议的一开始将会是30分钟的团长会,接下来,各方会举行一系列的双边会晤。会议内容是讨论六方外长会谈日程以及下午即将公布的主席声明内容,第二阶段工作时间表将会在声明中有所提及。希尔强调,今天的会议不会延长,“我已经准备回家了”。在众人关心的对朝援助问题上,希尔此前曾透露,下一批5万吨的重油援助将于8月初运往朝鲜。今天,希尔表示,韩国不会是唯一的援助国,中、美、俄将会和韩国一起向朝鲜提供援助。

  朝鲜愿在年内“去功能化”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18日表示,朝鲜方面表现出可在今年内或者在五到六个月内实现核设施去功能化和申报全部核计划的意志。

  希尔也透露,团长会就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和申报全部核计划进行了讨论,包括朝鲜应该申报的核计划的具体内容,而朝方也同意开始申报工作。“但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协商,确定申报的最后期限,以及使核设施去功能化的完成时间。”希尔说。

  希尔强调,朝鲜必须先申报弃核清单,才能开始去功能化,“因为只有确定核计划和核设施清单,我们才知道应对哪些东西去功能化。”他表示,接下来的会谈将会更细致,有关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技术问题还将交给工作组讨论。

  气氛轻松但困难很多

  虽然本次六方会谈团长会议举行的背景气氛相当积极,各代表团也对会谈抱着乐观的态度,但是希尔坦言接下来的会谈并不会轻松。他说,“朝鲜核问题非常复杂,目前还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需要讨论,可能会碰到很多困难。”

  希尔16日在韩国访问时就表示:“我认为应该有心理准备,任何一个阶段都会比上一个阶段更为艰苦。这有点像玩

电子游戏,每一关都比上一关更难。”

  据希尔透露,对朝鲜的重油援助可能就是一个挑战。朝鲜每月仅能得到5万吨重油,这意味着朝鲜无法在他的时间表内得到2·13共同文件中规定的100万吨重油援助。他表示,相关工作小组需要进一步讨论向朝鲜提供援助的方法。

  此外,关于朝鲜完全申报核计划的工作也可能会成为一个难题,因为申报时必然涉及朝鲜有无进行铀浓缩活动的问题。在过去将近五年时间内,布什政府一直依靠情报部门的估计,指责朝鲜隐瞒自己的铀浓缩活动。但朝鲜方面也多次否认了这一指控。

  希尔表示,到时候将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朝鲜申报的核计划清单进行核查。2002年,朝鲜曾经拒绝过类似核查,还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驱逐出境,并退出了《核不扩散条约》。

  日方愿与朝鲜改善关系

  此前有人担心,日方可能会是本次会谈中较为强硬的一方,但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18日下午在下榻的宾馆对记者表示,日本愿意解决日朝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改善与朝鲜的关系。

  佐佐江认为,如果日本和朝鲜能够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日本和朝鲜的关系就能够得到改善,之后日本愿意参加未来为朝鲜提供经济和能源援助的活动。

  18日上午,日方分别与中国和俄罗斯举行了双边会晤,日、美、韩也进行了短暂的三方会谈。

  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对日朝问题也十分关心,他表示,希望日朝尽快举行双边会谈,“我支持日本的立场,并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巴拉迪:伊朗需澄清核计划问题

  □据新华社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8日在吉隆坡说,伊朗仍然需要澄清其核计划中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确认其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

  巴拉迪当天说,伊朗上周已同意讨论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这对伊朗方面来讲至少是一个积极的举动。他指出,如果伊朗能够澄清这些问题,那将会使国际社会的态度发生改变。巴拉迪强调,和朝核问题一样,伊朗核问题只能通过和平方式以及对话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