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反对党要求国防部长就空难事件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巴西7月17日晚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事故后,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找到,并被送往美国进行分析。另外,目前已确认的死亡人数为189人。尽管此次事故原因还没有最终公布,但由于事故中暴露出机场及航空系统的安全隐患,在巴西国内引发了激烈争议和愤怒,反对党要求国防部长和航空部门有关负责人辞职。

  ***客机的最后声音:“转弯”

  综合英国《独立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巴西孔戈尼亚斯机场的警方发言人透露说,当地时间7月18日凌晨,搜救人员找到了前一天晚上失事的空客A320客机的黑匣子,并将其送往美国进行分析。

  巴西民航部门官员说,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傍晚18点45分左右,从飞机降落到撞上燃油站,只有短短几秒钟时间。

  根据地面塔台的录音,在飞机降落前,塔台曾通知飞行员注意跑道湿滑,而飞行员在冲出跑道之前,塔台听到的最后通话是“转弯!转弯!转弯!”。

  这架航班号为JJ3054的客机属于巴西第一大航空公司塔姆航空公司,该客机17日傍晚从巴西南部阿雷格里港起飞,前往圣保罗孔戈尼亚斯机场。谁知客机降落时冲出跑道,穿过马路,撞上了附近的燃油站和仓库并引发爆炸。

  ***已确认189人遇难

  在找到黑匣子的同时,塔姆航空公司18日晚上宣布,已经确认189人遇难,其中包括客机上已全部遇难的186人和地面上死亡的3人。

  此外,地面上还有数人失踪,14人已被送往

医院。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伤亡人数可能还将发生变化。目前,搜救人员还在继续展开寻找遇难者尸体。

  ***客机奇怪加速成疑点

  关于此次事故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因为孔戈尼亚斯机场跑道过短和湿滑。目前,巴西总统卢拉已指示巴西联邦警察全面调查,而空客公司也派专家组参与调查。

  巴西塔姆航空公司认为,在最终的调查结果出炉之前,各方不能简单地将客机失事归罪于“跑道过短和湿滑”。

  不过,有一个疑点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参与调查事故原因的人员18日表示,经初步调查和分析机场监控录像,失事飞机着陆时操作正常,但是在降落减速后不知为何飞机却奇怪地再次加速。

  根据空管人员的推测,一般来说,飞机着陆后再加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飞行员想重新起飞后再次进行着陆操作,另一种是飞机本身出现技术故障,导致突然加速。而之前的初步调查显示,失事飞机累计飞行时间已达两万小时,不久前刚进行了检修,应排除客机故障方面的因素。

  巴西调查和预防空难事故中心的负责人说,显然,飞行员当时试图再次起飞。据悉,失事客机当时降落的跑道只有1939米,通常,飞行员飞抵这里时会被要求在第一个1000米跑道上着陆,如果飞机略微错过这一路段,那么飞行员就必须重新起飞,在上空盘旋等待再次着陆的机会。

  ***反对派要求高官下台

  此次事故是巴西航空业在不到1年内发生的第二起重大空难悲剧,因此,机场跑道和航空系统的安全隐患引起了巴西人的广泛质疑和批评,反对党领袖更是直接要求国防部长和航空部门主要官员下台。

  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安东尼奥说,今后人们将“恐飞”,国防部长瓦尔迪尔·皮雷斯已经无事可做,应该辞职。

  对于孔戈尼亚斯机场在事故发生12小时后重新开放,一位反对党领导人表示:“重开没有做好准备的机场跑道,无异于谋杀,他们应该进监狱。”

  巴西律师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孔戈尼亚斯机场爆炸和毁掉的不仅仅是塔姆航空公司的空客和200名遇难者,还有巴西航空系统的可信度。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起最新的重大空难事故对巴西总统卢拉也会有负面影响。巴西一名政治顾问说,他的形象将受到影响,人们对他的反对情绪会增加。

  ***短跑道曾受到安全警告

  其实,早在这起事故发生前,机场的跑道就已饱受质疑。批评人士说,这一跑道距离太短,无法保证大型飞机安全降落。此外,机场主跑道一直以来的积水问题更是加大了飞机降落的安全隐患。

  据悉,空中飞行安全的国际专家早就给圣保罗的孔戈尼亚斯机场发出过警告,让他们警惕在短跑道上发生事故的危险,尤其是在下大雨的时候。

  就在7月17日的事故发生前一天,也是在雨天,孔戈尼亚斯机场有两架客机在降落时滑出跑道,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但是,巴西航空部门的一名高官表示,17日的空难不能归咎于跑道。他说,事故发生前20分钟,机场还对跑道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尽管跑道湿,但上面没有积水。

  ***检察官要求机场暂停开放

  在客机失事惨剧发生约12个小时后,孔戈尼亚斯机场重新开放。巴西空港管理公司说,该机场将使用辅助跑道进行飞机起降,起降间隔时间也将会延长。

  但是,巴西3名检察官表示,要求该机场暂停所有飞机的起飞和降落。因为他们认为此次的空难事故是因机场跑道状况造成的,所以,在机场跑道安全没有得到确认、各种关于事故原因的疑虑没有消除之前,应该避免任何不计后果的行为。

  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若泽·塞拉18日也说,为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此次空难的事故,应立即减少在孔戈尼亚斯机场起降的航班数。

  今年2月,巴西一家联邦法院一度禁止三种型号的大型客机在这一机场起降,但上诉法院不久后驳回这一裁决,认为禁令过于严厉,会造成严重经济后果,并且不存在足够的安全担忧让飞机停止起降。

  ***调查将持续10个月

  巴西民航总局局长若尔赫·盖塞尔准将18日说,对塔姆航空公司客机失事进行的调查将持续10个月左右。

  盖塞尔在记者会上透露,事故调查委员会已获得大多数需要的资料,委员会的专家将尽可能找出发生事故的各种可能性,并就圣保罗孔戈尼亚斯机场的航空安全提出建议。(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