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六方会谈新闻公报:弃核路线图愈加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李诗佳、谭晶晶、常璐)第六轮六方会谈团长会新闻公报20日获得通过。专家认为,此次会谈明确提出了第二阶段弃核和经济补偿的行动计划,并确定了实施的途径,对下一步行动的执行具有重要意义,弃核“路线图”愈加清晰。

  申报、去功能化、95万吨重油——确认第二阶段弃核任务:

  自朝鲜关闭核设施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朝核问题已经进入到比较困难的阶段。新闻公报则明确了这一阶段的任务:朝方全面申报核计划和现有核设施去功能化,其他各方保证提供95万吨重油援助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

  各方在公报中还再次重申要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两个文件中包含许多重要、具体的内容,各方重申各自义务,体现了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和决心。

  陶文钊说,此次未能就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时间表达成协议在意料之中。朝鲜申报核设施和去功能化涉及很多复杂的具体细节,涉及各方核心利益,现在公布时间表时机还不够成熟。

  工作组会、全体会、外长会——实现弃核任务的途径:

  为了落实第二阶段弃核任务,新闻公报还确认,在8月底前分别召开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日关系正常化、经济与

能源合作以及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会议;9月上旬召开第六轮
六方会谈
第二阶段会议;之后尽快召开六方外长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助理朴键一认为,本次团长会最大特点就是确定将充分发挥工作组的作用。由于朝鲜申报核计划、核设施去功能化、对朝经济和能源援助等问题“涉及大量的具体的技术性细节”,需要通过工作组层面的努力,才能最终为解决朝核问题“时间表”。

  陶文钊说,通过五个工作组近一个半月的工作,九月初召开的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制定落实第二阶段弃核任务的路线图。“这也说明各方要共同保持六方会谈良好势头的愿望,认为六方会谈机制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途径。”他说。

  承诺、行动、分步骤行动——文件越来越具有操作性:

  六方会谈自2003年启动以来,共发表了8份文件,其中包括5份主席声明和3份共同文件。这些文件,尤其是9·19共同声明、2·13共同文件,以及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充分推动了六方会谈进程。

  在2005年9月19日通过的首份共同文件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美方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今年2月13日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则阐明了朝鲜弃核和提供能源补偿的具体步骤。

  根据这些步骤,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确认朝鲜关闭了所有宁边核设施,提供的部分重油援助也已经到位。

  陶文钊说,9·19共同声明完成“承诺对承诺”的进程,2·13共同文件则进入到“行动对行动”的阶段,而此次的新闻公报则进入到具体步骤的行动阶段。

  朴键一说,随着会谈的推进,成果越来越务实,各方姿态越来越透明,操作性也越来越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