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艰难前行踏向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钱彤、徐松)没有电视直播,没有记者问答,甚至连已成惯例的开幕式都被省去,第六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全程显得相当低调甚至略为平淡。然而,经过又一轮密集的双边、多边磋商,一个又一个实质性议题摆到谈判桌上,“务实”一词更是被各方频频提及,堪称本轮会谈的特色。

  简简单单3页新闻公报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本轮六方会谈团长会触及的议题正向扎实行动的方向迈进。在朝鲜迈出关闭宁边核设施这样重要的一步后,朝方如何完成核设施去功能化以及申报全部核计划,有关方面如何向朝方提供相应的经济、能源及人道援助,六方外长会何时召开,乃至有关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以及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等后续行动的方方面面,也在磋商中有所涉及。

  关注

六方会谈进程的人们不难发现,曾使会谈进程几近瘫痪的两大“连环套”问题——朝美之间缺乏互信导致会谈“失焦”、在“弃核”与“援助”问题上争执不下导致起步行动“熄火”——随着各方在会谈前采取一系列对等行动后开始逐步“解套”,为会谈进程向前迈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目前,各方还未能就去功能化和核设施申报时间表等问题达成一致,但还是重申了四项框架共识以及为落实上述共识而勾画出的3个步骤。这3个步骤时间明确、任务翔实,不仅有效维护了六方会谈既有框架,而且为举行六方外长会以在更高层次上探讨加强东北亚地区安全合作提供了新的途径。

  中国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回溯六方会谈的历史,自2003年8月第一轮会谈以来,在4年内历经了6轮谈判以及上百场双边和多边磋商,两个主要当事方从激烈争论相互攻讦,到围坐磋商;从各说各话,到形成共识,再到付诸行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谈进程已从“口头对口头”步入“行动对行动”的阶段。

  朝核问题从产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注定了是一个非常复杂、解决起来有着极大难度的问题。可以料想,当谈判开始触及更多实质性问题、牵涉更广泛利益时,博弈的过程将更加艰苦甚至激烈。只要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两个当事方继续秉承务实精神,释放诚意,共同努力,认真履行各自承诺,全面均衡落实“2·13”共同文件,六方会谈进程就能不断向前推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