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巴勒斯坦提前举行大选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7月21日(记者王志强 洪漫)为期两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19日深夜在拉姆安拉闭幕,会议决定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关于提前举行大选的提议。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马哈茂德·扎哈尔则声称,哈马斯将“挫败”阿巴斯寻求提前大选的努力。分析人士认为,巴勒斯坦目前正处于“分治状态”,提前举行大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年6月中旬,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这两个主要派别在加沙爆发严重的流血冲突,哈马斯用武力控制了加沙地带,法塔赫则退守约旦河西岸地区。随后,阿巴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惩哈马斯,其中包括解散民族联合政府并组建紧急政府、宣布巴全境进入紧急状态以及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为非法等,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但哈马斯对上述措施均不予认可,称这些措施违反宪法规定,并拒绝同意提前举行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两派已然进入了一场“政治拔河”比赛,谁都想赢,但力量过大,就会绳断两散。从技术层面上看,阿巴斯可以通过操作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但如果控制加沙的哈马斯拒绝参加选举,那么大选只能在约旦河西岸举行,选举结果的民主性和合法性将因此受到质疑。

  巴立法委员会现有131名委员,哈马斯占据了立法委中的74个席位。以色列方面目前关押着43名巴立法委员,其中38名来自哈马斯。加上来自法塔赫的40名立法委员的抵制,巴立法委最近一段时间已陷入完全瘫痪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阿巴斯及其领导的法塔赫而言,提前举行大选符合自身利益,因为通过选举,有可能从哈马斯手中夺回部分权力。但哈马斯坚持认为其领导的政府才是合法的民选政府,阿巴斯无权解散立法委并提前举行大选。

  来自哈马斯的立法委员赛亚姆表示,上届立法委选举是在平静中进行的,但是接下来的这一届就未必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塔赫负责人说,他担心哈马斯会诉诸暴力阻止选举。

  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员阿里·贾拉达特说,如果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的政治斗争持续下去,只会造成更多的分歧和矛盾,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政治割据局面将损害巴勒斯坦建国的民族大业。他说,目前的僵局还会持续数月,走出僵局的方法并不多,不是两派进行对话,就是提前举行大选,或者是双方同意组建由独立人士组成的政府以弥合分歧。

  巴领导层中的独立人士认为,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无论是否提前举行大选,巴两大派别在涉及实质性问题时,还需要通过对话来解决。目前,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正遭受严密封锁,当地人希望能早日走出困境,哈马斯正承受要求对话解决危机的强大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