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尝试少食多餐教育法 一节课只有五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1:26 青年参考

  编译刘信民

  

  英国中学有可能推行“5分钟课程”,11至14岁的孩子将用这种方法学习德语和法语。

  此提议一出,即遭到质疑,人们不知道,这样短的时间,孩子们能学到什么?但是,负责英国中小学教学大纲的制订 与教育质量认证管理的机构——英国课程与资格署却坚持认为,这种新的上课方式,有助于老师自由发挥,以便找到最适合学 生的教学方式。

  英国课程与资格署的发言人说,对老师们来说,关注点不在5分钟,而在于新的教育理念——“少食多餐”。

  诺伯特是一位现代语言专家,也是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院长。他认为,想要领略语言的真谛,并在这方面有所造诣, 5分钟课程是无法达到目的的。但是,要吸引小孩子进入“语言的殿堂”,超短课程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一节课

  为什么是45分钟

  英国蒙克希顿社区中学的校长保罗·凯莱认为,上述这些争论其实没有争到关键点,墨守成规才是教育最大的问题。 “我们选择一种教育方式,不是因为它好,而是因为它是传统。就像上课时间一样,为什么一定是45分钟?”

  他说,最近,在神经科学里有很多突破性的进展,这些研究结果对于教育方式有很多借鉴的价值,但是,教育界却对 这些视若无睹。

  凯莱说,美国神经科学家道格拉斯·菲尔德的工作很有启发意义,这些研究表明,不断重复确实可以加深记忆,但更 关键的是,在这些重复的过程中,要有适当的时间间隔。

  不间断、无休止地重复,对于记忆没有什么好处,因为大脑细胞之间不会建立永久的联系,除非让它休息一下,然后 再给一些刺激。

  在蒙克希顿社区中学,为准备全英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学校特意为参加补考的学生开小灶:只有8分钟长的幻灯 片讲解,每个片子重复播放3遍,中间穿插10分钟休息时间,学生们可以玩游戏、哼歌。

  凯莱说,参加补考复习的学生通常不会有多大起色,但是,新方法的成果让人震惊。

  “从一个老师的角度,我不愿意承认这种惊人的效果,因为过去的30年里,我都在重复那种古老而无效的复习方法 。这次的成功让我反思,其实,学生在学校里的每一秒钟都值得好好珍惜,”凯莱说,“通常,我们把孩子们关进教室,开始 无休止地灌输,但如果给他们时间做点儿别的事情,学习的效果将完全不一样。

  很多时间被浪费掉了,即使他们在学习,也是一种浪费,因为记忆的效果并不好。”

  

  睡懒觉

  有理

  除了“学习模式”,蒙克希顿社区中学还注意到了孩子们的“睡觉模式”。

  凯莱对英国牛津大学神经学家拉塞尔·福斯特的研究结果印象深刻:十几岁的孩子往往赖床,对他们来说,早睡早起 极其艰难,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懒”,而是他们的“天性”使然。让小孩子天刚亮就爬起来,坐在教室里,这不仅是“残忍” 的,还是“没用”的。因为他们那个时候正在半睡半醒中。

  福斯特解释说,通常,成年人的生物钟是早睡早起,但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生物钟天生就是晚睡晚起。

  小孩子这种天性更有力的证据正在收集中。但是凯莱说,也许可以把老师们的开会时间安排在清晨,而把孩子们的上 课时间推后,这样对老师、孩子都好。

  但是,凯莱也说,这种建议遇到的阻力将很大,家长们肯定对这个时间表“看不惯”,因为我们已经深深陷入“陈规 ”中。

  (::英国《泰晤士报》)

  新加坡:用手机上课

  网上教学已不再是新鲜事,新加坡一家教育学院最近推出了一套新的教学法,让人们能随时随地用手机或手提电脑等 上课。

  7月初,新加坡一家教育学院发现,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经无法让他们定期到课堂里上课,甚至不能长时间坐在电脑 前上网学习。为了方便成年人进修、提升自己,学院结合了高科技,研发出“流动学习课程”。它让学生能随时随地,利用任 何媒介,例如手机、

笔记本电脑等上课。

  学生只需拥有一张“流动学习课程”的数码磁卡,就能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网络上课了。磁卡的功能可以让学生到电子

图书馆浏览,注册考试,与老师和其他学生进行交流。

  “流动学习课程”一共有8个学科,学生可以用长达3年的时间来修读一个学科,完成“流动学习课程”的学生可获 得高等教育文凭。

  (::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