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蒂尔当选印度首位女总统 25日将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22:56 中国新闻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7月21日电 印度选举委员会21日宣布,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执政的团结进步联盟总统候选人普拉蒂巴·帕蒂尔以明显优势赢得了总统大选,成为印度独立60年来的首位女总统。

  据新华网报道,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帕蒂尔获得约63.8万张选票,另一名候选人、现任副总统拜龙·辛格·谢卡瓦特获得约33.1万张选票。帕蒂尔将于25日在议会宣誓就职,接替任期届满的现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

  印度第13届总统选举投票于19日举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执政的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以及约88.5%的国会议员和91%的各邦议员参加了投票。

  根据宪法,印度为联邦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不代表任何党派组织,由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选出,每届任期5年。 总统平时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建议行使职权。但当国家受到战争威胁、外部侵略或发生武装暴动时,总统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果政府陷入瘫痪,总统也可以履行政府首脑的职能。总统还有权否决政府提出的法案和在大选僵持不下时指定政党组阁。

  普拉蒂巴•帕蒂尔简历:

  帕蒂尔1934年12月19日生于印度中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她早年毕业于孟买的政府法律学院。毕业后,她从事律师职业。

  1962年,帕蒂尔当选马哈拉施特拉邦议会议员,开始政治生涯。她曾先后7次担任地方政府部长,主管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文化教育等事务。

  帕蒂尔1986年当选印度联邦院(上院)副议长,1991年当选印度人民院(下院)议员。2004年11月,帕蒂尔成为印度拉贾斯坦邦首位女邦长。

  今年6月14日,72岁的帕蒂尔被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推举为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