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官员要求警方对准持枪歹徒脑部开枪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2:42 中国青年报

  张旌

  南非社会治安状况不佳,每天约有50人遭谋杀身亡。对此,一名省级执法部门负责人说,当地警察在遭遇持枪歹徒时候,应“对准歹徒脑袋打”。这一言论发表后,引发诸多争议,其合理性遭到质疑。

  “击头毙命”

  南非国内刑事犯罪问题严重,犯罪率居高不下,谋杀、暴力抢劫等恶性犯罪频频发生。对此,南非东部夸祖鲁/纳塔尔省社区安全部门负责人贝基·切莱说:“当歹徒持枪反抗时,警方应对准歹徒头部射击。”

  言论发表后10天之内,当地警方共击毙了8名歹徒,另有1名歹徒被警方击中后至今生命垂危。这一现象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南非各界就当地警察在抓捕时是否涉嫌过分使用武力产生争执。

  据了解,2006年3月至2007年3月,南非全国9省共有621名歹徒被警方击毙,其中多数因抢劫时与警方交火毙命。

  支持言论

  切莱的言论拥有许多支持者。独立投诉委员会夸祖鲁/纳塔尔省负责人沙雷恩·拉克希-哈蒂亚认为,在暴力犯罪率较高的南非,人们应理解警方面临的巨大压力。

  “夸祖鲁/纳塔尔省一直都是警方开枪率很高的省份。人们应设身处地考虑警方面临的情况,大多数犯罪嫌疑人都携带枪支,带来很大威胁。”拉克希-哈蒂亚说。同时,他也承认,调查警方射杀案件通常困难重重,因为“当事警察常常是现场第一目击证人”。

  此前,切莱的类似言论曾有过先例。1年前,约翰内斯堡警方例行巡逻时与正在行抢的歹徒发生枪战,4名警察遭歹徒枪击身亡。事后,南非公安部长查尔斯·恩卡库拉说,任何持枪射击警察的人将被击毙。

  反对声音

  切莱的言论虽然得到一些人的赞同,但也有专家和媒体质疑其合理性。

  比勒陀利亚安全研究所的刑事司法专家琼·雷德帕思说:“从法律角度来说,只有在没有任何其他防卫手段的情况下,警方才可以采取击毙方式自卫。换句话说,防卫措施必须与面临的威胁成比例。”

  雷德帕思还表示了担忧:“这真是可怕至极,只能适得其反。如果国家的代表都不能尊重生命,又怎能指望民众尊重生命?”

  南非《索韦托人报》刊载文章,把切莱描绘为“来自蛮荒地区的持枪歹徒”,并说,近期的大量枪杀事件都应“归咎于切莱‘击头毙命’的命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