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想买印度“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8:07 国际先驱导报

  越南海军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兴趣最大,据称该导弹是世界上唯一的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罗山爱发自上海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7月8日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印度期间,越印双方签订了国防协议,从法律层面确认了今后印度优先向越南出售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印度军队正在装备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等高技术装备。

  据透露,这份协议涉及国防技术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印度帮助越南改装已经过时的米格-21机群,同时负责培训越南的苏-30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双方已经建立了工作团队,共同开发国防合作领域。

  越军想要“非对称战力”

  目前,外界最关注的话题是印度是否会向越南出售地对地导弹的问题,这直接涉及整个东南亚地区安全稳定的话题。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7月号报道,越南国防部对印度制造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和“大地II”型近程弹道导弹始终抱有浓厚兴趣,并向印度有关方面索取了大量技术资料。

  越南海军对“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兴趣最大,因为据称该导弹是世界上唯一的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是美国战斧导弹的3倍,还具有隐身功能。越南海军认为,本国海岸线长,同时又在南中国海夺占了大量岛礁,可迄今还没有1500吨级以上的现代化舰艇,面对周边各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海军,越南海军要想保持某种威慑力,部署这种具有“不对称优势”的导弹十分必要。

  另外,越南陆军继1992年获得朝鲜提供的“飞毛腿-B/C”型弹道导弹后,也迫切寻求性能更高的替代品,射程在350公里以内的“大地II”型导弹就比较合适。印度官方称“大地II型”导弹的命中误差仅为25米,该导弹拥有雷达吸收涂层,并能以六种不同的弹道飞行,使对方难以拦截。《汉和防务评论》称,越南一旦部署“大地II型”导弹,必将成为东南亚屈指可数的战略性打击力量,有可能导致周边东南亚国家跟进,造成新的军备竞赛,因此印度在出售“大地II型”导弹问题上尚保持沉默。

  印越军事合作走不远

  尽管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表示,印越两国有望在短期内成为最亲密的国防合作伙伴,但实际情况却没有他描绘的那样乐观。香港《亚洲时报》分析认为,印度武装越南军队的功利性色彩过于浓重,其进程全面服务于印度的“向东看”外交政策,而这一政策的核心是致力于和中国搞好关系。如果印度向同中国山水相连的越南提供射程过远、进攻性色彩过重的战略武器,这显然不能被中国看作是友好行为,同时印度的售武行为无疑也会被其他东南亚国家视为是蓄意破坏本地区和平环境的祸源,搞不好,印度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另外,印越国防合作多年来一直处于试探状态。在双方浓重的观望气氛下,印越军事合作究竟能走多远,实在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