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借道伊朗杀入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9:26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武器借道伊朗杀入伊拉克?
■击落美军飞机的,很多是美国制造的毒刺导弹。
中国武器借道伊朗杀入伊拉克?
■在西方国家封锁之下,伊拉克还是出现大量武器。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中方回应称军品出口坚持三个原则

  新快报综合报道美军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发言人22日说,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从伊朗走私进入伊拉克的中国制造的武器,美军认为这些军火是为了武装伊拉克境内的反美组织的。

  美军逮捕两名嫌疑人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军发言人海军少将福克斯表示,“我们见到从其它地方来的军用品和武器,但我们估计它们来自伊朗。”福克斯说,还有一些实际上是中国制造的武器,“我们认为也是来自伊朗”。

  福克斯表示,美军部队已将据信与伊朗革命卫队的秘密部队有牵连的两名嫌疑人逮捕。

  美军指伊朗提供大量武器

  美军曾不断谴责与伊朗有牵连的团体训练伊拉克极端组织使用穿甲炸弹。德黑兰方面一直否认与这些武器走私活动有关,但福克斯坚持说,美军和伊拉克部队缴获的这些武器显然是伊朗制造的。

  福克斯说,“它们是有明显特征的,特别是迫击炮弹和弹栓,我们从炮弹袭击事件中收集到的一些残余清楚地显示了武器的伊朗特征。”

  新闻链接

  中国制武器威胁论难成立

  美至今没有证据证明事件与中国有关

  新快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此前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的“中国制武器”感到担忧。即将离任的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劳利斯表示,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面临的穿甲弹威胁越来越大,许多防弹性能颇佳的悍马和其他装甲战车频遭新型穿甲弹的袭击,这些穿甲弹能“像撕纸一样”击碎美军的装甲。令五角大楼意外的是,这些新型穿甲弹据说是中国制造。

  另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不久前也表示,“看样子”是伊朗向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和伊拉克反美游击队提供了中国制造的武器。不过,这名高官承认,华盛顿没有证据证明中国与这些武器有什么直接关系。

  反美武装武器多由CIA提供

  游击队常用防空武器即为“毒刺”导弹

  新快报综合报道在谈到反美武装的武器来源时,有美军官员表示,反美武装的这些武器装备99%由美国中情局(CIA)提供,其中也包括那些“中国制造”的武器。

  在今天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塔利班和反美游击队最常用的防空武器,就是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基本上是美国制造的“毒刺”。这种纯粹由美国制造的地空导弹让美军的直升机吃尽了苦头,成了美军直升机部队的杀手。

  至于这些地空导弹的来源,显然不能说是美国军火商直接卖给塔利班或者反美游击队的,五角大楼的解释是,这些导弹仍是冷战时期美国为阿富汗反苏力量提供的,因此,不能以武器的制造源来说明这种武器与当下的局势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中方反应

  中国军品出口一贯慎重

  新快报综合报道外交部在回应有关中国向伊拉克和塔利班出售武器的问题时指出,在军品出口问题上,中国政府一贯持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严格按照自己的政策、法规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来行事。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指出,中国政府在军品出口方面严格遵守三个原则,即有助于接收国正当防卫能力,不损害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干涉接收国内政。同时,中国政府只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未经中国政府同意接收国不得向第三方转让。

  “我想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阿富汗,发现的最多的武器不是中国制造,也不会是中国制造。”秦刚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